复工复产 | 光山县:党员干部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

2020年03月06日13: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翻整、播种、抢收、代销……”鲜红的共产党员先锋队旗在光山田间地头迎风飘扬。当前,既是疫情防控最吃劲阶段,也是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光山县通过选好“联络员”、组建“先锋队”“服务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真抓实干践行使命和初心,以更加细致周到的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复耕,在战“疫”和巩固脱贫成果两场硬仗中壮筋骨、长才干。

复工复产“联络员”解急忧

为迅速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光山县选派196名政治素质高、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担任复工复产联络员,每名联络员包保2—3家企业,“一对一”、“点对点”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急忧盼。他们当好“宣传员”,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引导企业及党员职工正确理解、积极面对,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两促进”。当好“指导员”,引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方案,建立健康管理制度,确保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认真落实到位。当好“服务员,及时了解企业燃眉之急,帮助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物资保障不足、用工短缺、融资困难等问题,在车次联系、防疫健康证明开具、车辆通行等返岗服务对接方面提供便利服务。

目前,在复工复产联络员指导帮助下,全县共102家重点企业、31个重点项目、333家非公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复工复产,复工率72%。马畈镇党委通过建立班子成员定点联系重点企业制度,选派4名复工复产联络员帮助天瑞水泥厂、瑞全家庭农场、波多山核桃基地、污水处理厂4家龙头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物资运输、配发消毒液、协调工人返岗等服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槐店乡在复工复产联络员的帮助协调下,5家合作社、7家家庭农场、6家企业在建立起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后复工,联兴油茶公司、德瑞公司等龙头企业正在有序组织群众栽种油茶苗,1家三农服务门市部开业,为4辆运送化肥、农资车辆核办通行证明,指导12名有在本地就近就业意愿的群众报名县“春风行动”企业网络招聘。

共产党员先锋队帮春耕

光山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建“共产党员先锋队”,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田间地头,在复耕中筑牢支部堡垒、发挥共产党员示范带动作用。

茶叶是该县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已成为茶农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为确保春茶稳定生产,凉亭乡和大苏山国家森林管理区共组建共产党员先锋队8支,有效指导茶企、茶农积极开展春茶管护、采摘、加工等。通过加大宣传动员力度,重点挖掘本地采茶人员潜力,解决茶企疫情期间用工难问题,并指导茶企做好采茶人员上岗安全防护培训,错峰采摘,保证群众防疫不减收。南向店乡为解决专业合作社种植的果蔬类农副产品大量滞销难题,以科技文化下乡形式邀请新发地公司来乡洽谈产销合作,为社员、农户答疑解惑,提供技术指导和就业岗位。同时,在全乡组建20个共产党员先锋队,队员们通过联系超市、电商平台等,为6个合作社代销青菜、草莓、粉条等农副产品,打通销售渠道。晏河乡组建10支共产党员先锋队,开展爱心助农帮销蔬菜活动,主动联系统计各一线防疫单位、居民社区需求,帮助农户销售各类豆制品1200斤、时令蔬菜2600斤、香菇1100斤、红薯550斤。寨河镇杜岗村党总支在“三百园”产业基地设立了党员示范岗,组织党员到田间地头为劳作村民测量体温并做好信息登记。镇党委组织20多名党员志愿者组成农资保障先锋小分队,从县城运回村民所需化肥等农资,每天穿梭在村组之间,及时送到村民家门口,全力保障春耕春管农资供应。

人才技能服务队送保障

光山县委人才办牵头组织企业开展复工复产人才需求专项摸底调查,搭建人才供需对接平台,开展“点对点”服务,会同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委、工信局等部门,积极发动各类人才,组建农业、畜牧、林茶等人才技能服务队12支,积极投入到复工复产复耕中,提供精准技术支持和保障。以乡镇(街区)为单位,组建23个农业生产技能服务工作队,同步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生产服务微信工作群,积极组织农业中心党员干部在群内进行春耕生产技术指导。为减少人员聚集,在采取线上“键对键”指导同时,人才技能服务队在线下改变以往集中“面对面”指导培训方式,分片包干、落实专人,采取逐个村组、逐个大棚“一对一”的方式,把农业科技知识送到春耕生产一线。

信阳市拔尖人才、光山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赵峰带领农业人才技能服务队,指导种植大户在遵守疫情管控规定同时,分时段下到田间地头做好病情、虫情、苗情调查,做好春季麦田和油菜田间管理,为保障夏粮稳产丰收夯实基础。县拔尖人才、河南三元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斌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技术研发,组织带领公司技术研发团队,对远红外节能电子电器及绿色厨房节能电器项目进行集中研发攻关,公司在市场开拓、产品开发等方面涌现出新亮点。

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紧要关头,光山县通过“选一员、组两队”,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耕装配“红色引擎”,注入“红色动力”。县委组织部对参与复工复产复耕的一线党员干部进行跟踪纪实管理,与评优评先、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表彰奖励和推荐“两代表一委员”等挂钩,表现特别突出的可根据工作需要列为“火线提拔”对象,真正把敢担当、真尽责、能力强的党员干部考察识别出来。(盛鹏 杨欣 黄晓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