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杞县在疫情大考中确保脱贫攻坚见实效

2020年03月06日14: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村庄设立卡点后,龙巢网业送材料上门,我们在家里边做家务边织网,不出家门也能挣到钱”。3月5日上午,杞县竹林乡梁寨村贫困群众殷兰英和赵绍芝分别手里拿着1750元和1860元钱工资高兴地说。这是杞县在疫情防控大考中为了确保脱贫攻坚见实效,细化项目实施进度,加大扶贫资金分配,项目有序复工复产做出的有力举措。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今年又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受疫情影响,杞县前期扶贫项目推进相应缓慢。2020年杞县共谋划扶贫项目89个,总投入资金1.6亿元,其中产业项目42个,基础设施项目39个,金融扶贫类3个,教育扶贫类2个等,杞县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资金分配,有秩序进行复工复产推进。

先期投资20万元的沙沃乡孔庄村商油酸花生种植培育及技术推广项目正式开工;西寨乡小集100座蔬菜大棚种植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杞县振业农作物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兰玉良说:“我们前年建的110座蔬菜大棚时,请的外地师傅,我们用村里的贫困户做小工,把建大棚这一技术全都学会了,现在建这100座大棚的12名师傅全是我们村的贫困户。把技术学会后,我们还为肖寨村等周围的村建了十几座大棚,每天他们每人工资130元”。

与此同时,杞县还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外出务工、就业、产业发展、金融贷款需求;带贫企业、贫困群众农副产品滞销与商超对接情况;带贫企业、扶贫车间的复工复产等工作进行全面的摸底,针对因疫情影响外出贫困群众设置公益性岗位工作。杞县阳堌镇小岗村是2018年的脱贫村,该村流转土地70亩建成的3座占地10亩的温室大棚里绿意盎然,黄瓜、西红柿、丝瓜长势喜人。

3月5日,河南农梦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冬松说:“现在我这3座温室大棚里种植的这三种蔬菜,西红柿每天可采摘1200斤,黄瓜800斤,丝瓜600斤,全部由县里的大超市和镇上的超市来大棚配货。我承包的这3座大棚用贫困群众8人,每人月收入不低于2100元。另外我还承包了小岗村集体和陆庄村蔬菜日光延秋棚58座,从山东寿光请的师傅作技术指导,现在其他的延秋蔬菜大棚里正在平整深耕土地,准备全部种植成新品种精品西瓜,到今年年底我可以带动70名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说到这刘冬松眼睛里充满了激动的泪花。

截至3月5日,杞县大型企业开封龙宇化工、东磁磁性材料有限公司、开封茂盛粮机等135家上规范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9个低于20万元扶贫产业项目和基础建设项目全部开工;80个扶贫项目正有序进入招标程序;带贫种植合作社和企业与商超对接采供蔬菜47万斤,成交金额65万元;保证了16964名符合返岗复工的贫困群众优先走上工作岗位。(董伦峰 李永建 司利强 叶中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