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半坡店乡大力发展藜麦种植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06日15: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6日上午,在祥符区半坡店乡省级龙头扶贫企业——木易牧业公司牧场藜麦种植基地内几台大型播种机正在忙碌着,全乡24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和24名致富带头人及种植能手正在参加特色产业开播观摩会,河南大学的邹长松和郭敬功两位博士现场示范讲解了黄金谷物——藜麦的种植技术。

产业扶贫是助力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为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增收、助力消费扶贫、电子商务扶贫、产业扶贫,力争实现六业带贫,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开封市委组织部和“双招双引”办公室、祥符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半坡店乡积极引进藜麦种植项目。该项目是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同合作建设的河南省唯一一个藜麦育种集中试验研发基地。藜麦种植基地包括木易牧业牧场提供的300亩试验田和分布在全乡不同村的1000亩种植田,参加农户共计155户,其中贫困户56户,一般农户99户。特色农产品能实现贫困户的大幅增收,农产品附加值成倍增长。为实现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增加农民和贫困户的收入,该基地通过开展藜麦科学选育,大力发展藜麦种植,提高藜麦产量和品质,帮助农户和贫困户调整种植结构,切实增加了农户和贫困户的收入,未来还将为祥符区和开封市乃至河南省提供优质种子,确保粮食核心区粮食高效生产。

根据祥符区党委的整体部署和安排,对藜麦种植户实施“免费六统一”:统一提供优质种子、统一提供技术、统一提供产品设备加工、统一产品筛选回收、统一产品销售服务、统一电商盈利再补贴,确保贫困户收益最大化。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和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免费提供优质种子、技术服务和综合科研研发;市委组织部和“双招双引”办公室协调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对藜麦收购实行“托底”爱心收购,同时还将根据藜麦的品相、质量以及市场销售情况,还要给与种植户额外收益补偿,让贫困户既吃“定心丸”,又吃“红利丸”。

为了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两不误,尽快实现扶贫产业的复工复产,半坡店乡党委政府号召全乡党员干部三条战线作战,统筹兼顾,因户施策,确保疫情防控抓得紧,脱贫攻坚不放松,产业发展更及时。该乡在疫情防控期间将脱贫攻坚工作和春耕备耕有机结合起来,发展特色农业藜麦种植项目,加快推进藜麦的科学育种和品质研究,综合提升精准扶贫的社会效益和农民及贫困户的收益,这次观摩培训就新型农作物藜麦的营养价值、经济发展前景以及藜麦的具体种植方法等专业知识对参会人员进行了专业、全面的知识培训。全体参会人员到田间地头观看现场播种情况,实地为参会人员指导传授藜麦的种植技术,拉开了祥符区种植藜麦开展藜麦项目合作的序幕。特殊时期,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一年之计在于春,为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半坡店乡党委政府实行党员和贫困户“1+1”帮扶制(党员干部1对1帮助贫困户进行种植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据介绍,藜麦被称为“粮食之母”,“黄金谷物”也是宇航员食品之一,具有丰富、全面的营养价值,富含多种氨基酸,具有补充营养、增强机体功能、修复体质、预防疾病、抗癌、减肥、辅助治疗等功效,适于所有群体食用。藜麦耐寒、耐旱、耐盐碱、耐贫瘠。专家介绍说:藜麦2月中旬前后种植,6月底收获,一年内可实现两季收成。种植的藜麦保守算在300斤到500斤左右,亩产收益能达到普通优质小麦的3-10倍。(董伦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