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人工智能消杀车在许昌诞生

2020年03月06日16: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能对机关、医院、街道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无人清扫和消杀作业,有效杀灭新型冠状病毒,避免作业人员交叉感染风险的5G人工智能消杀车在许昌诞生。

“神器”诞生

2月26日10时许,在许昌市区科技广场,外形酷似小型四轮电动车,身上布满摄像头,前面带着两个垃圾清扫盘的“神器”自动启动后,先是自动转弯、自动清扫路面垃圾,然后伸出两个长长的“触角”,将雾状消毒液喷洒到两侧的绿化带上、树木上、空气中……首台5G人工智能消杀车长3.5米、高2米、宽1.2米,重约1.6吨,主要包括智能消杀车、人工智能调度平台、智能驾舱三部分。“在5G网络支持下,它可实现对机关、单位、学校、医院、街道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无人清扫和消杀作业,有效杀灭附着在飞沫、气溶胶、物体表面、路面垃圾上的新型冠状病毒,避免作业人员交叉感染风险。”3月3日,提起自己团队开发的这种5G人工智能消杀车,位于北邮许昌基地的北京邮电大学5G网联自动驾驶团队的路兆铭博士自豪地说。

两种模式

路兆铭博士介绍,5G人工智能消杀车目前有两种工作模式,一是远程遥控模式,二是预先设置人工智能算法模式。它的动力是锂电池。这种电池只要充满电,可一直工作4个小时。另外,它操作起来十分简便,环卫工人简单学习后就会。5G人工智能消杀车主要有3个功能:支持对路面、空气、护栏等的消毒剂喷洒和喷雾作业,可有效杀灭附着在飞沫、气溶胶、物体表面、路面垃圾上的新冠病毒;支持对路面废弃口罩、纸巾等可能附有新冠病毒垃圾的无接触清理和运送作业,可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支持5G网络远程操控和AI平台智能调度,可实时采集环境和路面数据,根据需求实现定时作业、划区作业和低电自动回充。它与人工消毒相比具有多重优势,最重要的是减少了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降低了作业人员感染病毒的风险,还能够提升作业精细化水平。

预计3月中下旬可投用

5G人工智能消杀车,是在5G自动驾驶清扫车的网联自动驾驶技术、5G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视频编解码技术等的基础上,增加了消毒液喷洒功能,提升了垃圾收集能力。王鲁晗博士介绍,5G人工智能消杀车已于2月21日进入河南省疫情防控解决方案目录,正在申报进入北京市疫情防护装备目录,预计3月中下旬可投用。路兆铭博士介绍,第一个试制的5G人工智能消杀车是样车。目前,他们正在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直接帮助下,加班加点开展技术开发、车辆改装、整车和平台测试等各项工作,技术成果转化、产品落地等工作也正在加紧进行。后期如果投入规模化量产,成本有望降低到30万元以内。

国家行业标准已获准立项

路兆铭博士说,5G人工智能消杀车虽然是一个新生事物,但经过试验,其主要性能、参数都已达到或者超过了预期,多项核心技术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另外,许昌泛网信通公司“网联智能清扫车系统”国家行业标准也已经获准立项。该产品如果能尽快投入市场,无疑将具有非常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在目前的产品落地、转化过程中,他们还面临着不少难题,目前正跟相关职能部门紧张沟通协调,希望在产品量产、试验等方面得到支持。(李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