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曲兴镇耿楼村农田水利建设纪事

2020年03月06日17: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年春节刚过,祥符区曲兴镇耿楼村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已经提上日程,村支书耿文明带领村两委班子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早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本着早计划、早动员、早建设、早受益的原则对全村引水河渠进行规划建设,为农业提质、增效提供了坚强保障。

耿楼村支书耿文明是2018年村两委换届时新上任的支书,他认为个人富不算富,作为党员要建设家乡,回报桑梓,他毅然决定放弃在外的优渥生活返回家乡,在村两委换届中当选村支部书记。

曲兴镇北干渠每到灌溉季节上游都会放水用于农田灌溉,但是向农田引水的支渠长年失修河道淤塞,农民只能靠井水浇地,每次浇地要拉几百米的电线,扯几百米的水带,大大增加了农民的灌溉成本,同时井水灌溉土地容易板结,造成产量下降。每到浇灌季节,看到北干渠的黄河水从村后白白流走,耿文明既心疼又着急。

曲兴镇耿楼村东头有一条长1000米的硬边渠,因管理不善已经废弃多年,耿文明决定从修复这条硬边渠入手。2019年春,在镇党委政府支持下,耿文明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出义务工干活,经过一个月的努力,硬边渠终于修通了,当黄河水从北干渠源源不断流向农民绿油油的麦田时,也把党的政策和耿楼村党支部一心为民干实事的凝聚力、号召力流进了群众的心田。当年硬边渠两边的农田都获得了丰收,通过这件事进一步树立了村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威信,赢得了群众一致拥护,这更加坚定了耿文明服务全村群众,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的决心。

尝到黄河水灌溉甜头的村民纷纷表示希望村支部能把全村所有渠道修通,让全村耕地都能浇上黄河水。群众的需求就是党支部努力的方向,耿文明决定把所有村集体收入拿出来对全村所有河渠进行修复和疏通。疏通全村河渠的关键工程是上游与杜良乡搭界处一条名为“十三斗”的引水渠,该渠长约2000米,修通后不但能实现1500亩基本农田旱涝保收而且能打通该渠通往其它自然村的肠梗阻,但由于长期无人管理河道已经被填平,由十三户村民承包种上了树木,前两任支部书记想疏通都因困难重重而放弃。

耿文明利用春节期间街坊四邻的融洽气氛,三番五次找十三户村民做思想工作,让他们放弃个人利益为村子着想,支持村委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这些村民终于被耿文明的一心为民的赤诚打动,决定支持村里的工作,仅用三天时间就伐掉树木让出河道。

正月二十七,当人们还沉浸在过年的氛围里时,耿文明连夜找来钩机开始疏通“十三斗”。

经过一周的连夜奋战,淤平21年的“十三斗”彻底修复疏通。接下来耿文明计划疏通四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近8000米长的河、沟、渠,基本实现全村耕地都能“喝”上黄河水。

2月25日,曲兴镇党委书记冯泽军到疏通后的“十三斗”调研,他说,利用黄河水灌溉我们能看得见的是提高了粮食产量,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农产品的品质,同时极大节约了农民的灌溉成本,这对于耿楼村打造贴上黄河标签的农作物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非常有利。(董伦峰 张鹤喻)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