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以退役军人“四级服务保障体系”为抓手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3月06日17: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一年来,开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高度重视“四级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通过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全面部署、合力推动,真正实现了退役军人市、县、乡、村四级服务保障体系全覆盖。该局党组书记徐磊多次深入县区进行调研,督促“五有”目标任务落细落实。目前,全市退役军人“四级服务保障体系”作用发挥成效明显。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开封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勇担使命,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系统“领头羊”和战斗堡垒的作用,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号召和组织全市广大退役军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迅速行动,机制保障

为及时有效应对疫情,开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完善疫情的信息报告程序以及防控机制,建立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机制,提高疫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广泛动员,凝聚力量

1月27日,开封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发布了《致全市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者的倡议书》,倡议发出后,得到了积极响应,全市退役军人以各种形式积极参与到防控疫情的行列中来,他们有的捐款捐物,有的化身志愿者奔走在防疫一线,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担当,形成了这次抗疫战中强大的后勤保障力量。

2月6日至2月14日,先后5批爱心退役军人自发捐赠酒精、84消毒液、方便面、火腿肠等抗疫物资,委托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送到防疫一线。据市退役军人服务系统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5日,全市参与疫情防控的退役军人志愿者8000余人,捐款捐物价值154余万元。

走访慰问,传递爱心

为尽快将退役军人的爱心和关心传达给坚守在抗疫一线的“战士”,开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静亭、副局长刘燕会多次带队深入基层进行走访慰问。

他们先后到龙亭区里城社区、顺河回族区文殊寺社区、祥符区西姜寨乡和朱仙镇等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值守点,代表爱心退役军人送去酒精、84消毒液、方便面等抗疫物资,表达对抗疫一线同志的支持和鼓励。

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军超一行到县区部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和退役军人疫情防控执勤点进行走访慰问,调研了解疫情期间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作用发挥情况。

“退役军人这个群体政治素质高,大局意识强,平时他们散落在各地,辛苦打拼,各有各的不容易,但是当祖国有战,他们听到号令,立刻齐齐站出来,迎难而上,精神令人感动。所以,作为基层退役军人服务部门,平时一定要服务好、保障好他们;在关键时刻,要发挥好基层服务站的职能作用,把辖区退役军人聚成一团火、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的后方力量,共同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军超说。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疫情发生以来,开封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通过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等平台及时传达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指示批示和有关文件精神,及时通报疫情动态,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对传染病防控知识的认知水平,积极营造联防联控氛围。

截至目前,共转发上级文件精神40余次,发布通知20余次,发布疫情动态30余次。同时,多渠道及时挖掘、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激发退役军人奉献热情,弘扬社会正能量。(董伦峰 刘晓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