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小台账打通“返岗就业直通车”

2020年03月07日16: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马碰已在郑州惠济区务工,许梦梦在济源市找到工作,吴二军一家三口与江苏南通一用工单位达成用工意向……”3月6日,河南省焦作市水利局驻孟州市槐树乡岩山村第一书记邱志超,在认真整理贫困户返岗就业信息。

疫情的延续,拦住了不少人外出务工的脚步,特别是贫困群众,如果不能务工,就会面临再次返贫的风险。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加快脱贫攻坚进度,孟州市槐树乡聚焦贫困群众务工就业问题,逐户建立务工就业台账,积极宣传招聘信息并帮助参谋工作出路,以时不我待的态度,把贫困群众的务工就业工作做实做细。

与2019年务工贫困人口64人相比,该市岩山村目前已实现务工11人,近期打算外出的还有37人。“今年,我们村计划发展大棚蔬菜种植项目和农家乐项目,给那些因种种原因不能外出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务工机会,31户贫困户可从中得到产业分红,确保实现脱贫攻坚完美收官。”邱志超胸有成竹地表示。

在建立务工就业台账中,该市槐树乡紧紧围绕“抗疫情、稳就业、助脱贫”的工作思路,迅速安排各村逐户逐人排查贫困群众外出就业情况和务工意愿,并通过微信WPS小程序每天实时收集贫困群众外出务工信息,逐人建立务工就业档案。对计划近期外出的,详细落实务工地开工情况,及时协调优先办理健康证明,同时积极为他们联系相关车辆,确保安全抵达务工地点。对暂时无法外出的,广泛宣传当地优质企业招聘信息,目前已推介企业招工岗位60多个,多途径解决贫困群众务工难问题。“原本想着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找不到工作了,没想到跟村里反映了一次,立马就解决了我的就业问题。”刚在孟州市城管大队西虢中队谋得保安职位的槐树乡钱沟村贫困群众钱国峰,穿着崭新的制服,一脸喜悦地表示。

“截至3月5日,全乡统计实际务工人数705人,计划近期外出务工人数306人。”该市槐树乡党委书记钱轶敏说,战“疫”斗“贫”是当下最主要的工作,他们一定会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大战役。(王辉 贾黎明 武会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