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麦田管理正当时

2020年03月08日09: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气温的回升,小麦现在已进入春季管理的关键期,淅川县农业部门早动手,早准备,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春季麦田管理工作。

近日,在厚坡镇后街村的麦田里,当地群众配合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穿梭于田间地头,将农药均匀地喷洒在了麦苗上,确保田间进行无死角防治。当前淅川县小麦已进入返青拔节期,大部分麦田长势较好,但受温湿度影响,部分麦田出现病虫害,主要的病虫害有:小麦条锈病,纹枯病,红蜘蛛,蚜虫等。为了预防病虫害的发生,该县农业部门的技术专家早早地来到田间,为农民做技术指导。

县农业局农艺师刘勇介绍说,防治小麦条锈病得用戊唑醇等农药,防治纹枯病可用井冈霉素等农药,防治红蜘蛛可用阿维菌素等农药,防治蚜虫可用吡虫啉等农药。另外要注意小麦拔节后严禁使用除草剂。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春季会出现“倒春寒”天气,一定要采取措施防控。

淅川县是小麦条锈病的常发区和重发区,为预防发生大面积病虫害,县财政拿出专项资金用于病虫害防治,农业部门加强监测,及早准备,组织技术人员不间断进行条锈病等其他病虫害调查,按照“加强监测,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防控策略,对发现的条锈病发病中心进行封锁扑灭。

据淅川县农业局植保站站负责人说,目前已经投入自走式喷杆喷雾机三台,机动迷雾机50台,电动喷雾器50台,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发现一片控制全田”的植保服务方针,做好病虫害检测防控工作。 (生俊东 冷新星 马晓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