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专人专班办理健康申报证明 助力返岗复工

2020年03月08日11: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没有想到手续办得这么快,办理现场专人专班维持秩序,保持距离,又快又安全,值得点赞!”3月6日,办完健康申报证明的李大哥走出中牟县大孟镇卫生院时竖起大拇指对办证人员说。据悉,自中牟县健康申报证明办理实现专人专班以来,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称赞。截至目前,全县共办理1万余份。

服务群众,雷厉风行,办出河南省第一张健康证明

随着疫情蔓延势头得到控制,复工复产工作提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面前,如何尽快复工复产,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2月19日,河南省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有序做好新冠肺炎健康申报证明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持健康申报证明的返岗复工人员在河南省内进入务工目的地后不再进行隔离。2月21日,河南省第一张健康申报证明在中牟县大孟镇卫生院办理成功。持有人朱先生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他说,有了这张健康申报证明去新乡务工时,就可以免受14天的隔离了。


“雷厉风行,迅速行动,为外出务工人员快速办理健康申报证明是我们的工作,更是我们的责任……”中牟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县卫生健康委主任姚国森说。

明确责任,专人专班,安全快捷办理健康证明

健康申报证明开始办理后, 一系列的问题就随之而来,如:网上预约堵塞、预约不成功,中牟县果断采取线下办理,让外出务工人员直接到所在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可问题又来了,由于外出务工的人员太多,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容易产生聚集,对疫情防控不利,这又怎么办?中牟县想了一个办法:对30人以上的集体外出务工人员,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人入村(社区)专门办理。可集体外出务工人员毕竟是少数,大部分外出务工人员是单个行动。如何解决大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快速、安全办理?中牟县又想出一个办法:专人专班。那么,什么是专人专班呢?

中牟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新冠肺炎健康申报证明办理工作中各乡(镇、街道)职责的通知》,明确规定:指定1名乡(镇、街道)副职、2名乡(镇、街道)机关干部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职、2名责任医生、2名责任护士组成服务专班,职能是维持健康申报证明办理现场秩序、督促群众做好个人防护。


中牟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卫生防治部根据文件精神,逐个乡(镇、街道)落实专人专班人员组成,把各乡(镇、街道)专人专班信息(包括姓名、职务、电话号码)、工作职能和健康申报证明办理流程统一格式制成展板,摆放在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现场,让群众知晓办证流程。此举推动了中牟县健康申报证明办理工作整体在快捷、安全、有序地进行。

强化督导,注重效果,确保办理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为确保全县健康申报证明办理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中牟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文件,明确要求,对健康证明办理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专人专班人员不到位的单位进行严肃问责;县领导对分包乡(镇、街道)进行不间断督导;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卫生防治部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对全县健康申报证明办理工作进行循环督导,对专人专班人员在岗情况进行专门督查,确保每个乡(镇、街道)专人专班人员到位,办证流程合理,健康申报证明办理工作及时、快捷、安全。(王君杰 薛院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