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信阳市平桥区养老服务机构里那些温暖的瞬间

2020年03月08日11: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养老服务机构里的老人居住比较集中,抵抗力相对较差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更是疫情防控的重点。疫情期间,平桥区42家养老服务机构一律暂停家属探望,实行封闭式管理。这期间养老服务质量如何?让我们一起看看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吧!

故事一:震雷山福乐园养老院328房间的余斌老人,前两天是他的93岁生日,由于疫情期间闭院,子女来不了,院负责人从网上给老人订了一个大蛋糕,邀请他的好友陶思贤老人和养老院负责人陪老人过了一个简单又开心的生日,特殊时期,这份简单就成了一种保护,家属也很理解配合。

“今年春天是我93岁生日,年前儿孙们就计划要给我过一个热闹的生日,我一直盼望着这一天的到来,没想到突发疫情打断了计划,我以为今年生日过不成了呢,心里挺失落,然而生日当天我却被他们深深地感动了”。震雷山福乐园养老院余斌老人说。

故事二:在明港镇吴敬堂养老院,工作人员丁燕杰正在院子里和一位老爷子聊天,老爷子在给她讲自己过去的事儿,眉眼间有着藏不住的喜乐光彩,丁燕杰就陪着他一起欢笑,一起感慨!老爷子年近90岁,无儿无女,双目失明,口齿略有不清。丁燕杰每天都会抽出时间陪老爷子聊天,她说:现在疫情期间,老人们活动范围小了,不能扎堆聊天了,老爷子更加孤单,我会尽己所能的给予老人更多精神上的陪伴!

故事三:平桥区福乐园养老院程凤栖老人,今年87岁,武汉封城后,她女儿一家三口没能回来陪她,老人寝食难安,非常担心,单院长充当心理疏导员,拨通了视频,看见女儿一家三口在家里,老人开心地笑了,工作人员还每天陪老人聊天,给老人讲解疫情防御知识,打消老人的顾虑,让她生活恢复了以往的常态。

对于养老机构许多老人而言,每年春节他们本该享受子孙满堂,儿女在侧的天伦之乐。然而,今年他们不能和家人团聚,这就需要养老院管理人员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关怀和爱,于是就发生了上述一幕幕暖心的故事。平桥区民政局也上下联动,加强调度与管理,确保全区养老服务机构的正常运转安全。

强化督导,再强调再部署

平桥区民政局将老年群体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将养老服务机构定为疫情防控的关键部位,各养老机构也能够认真落实封闭式管理、日常消毒、体温检测、详细登记、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日报告等防控措施。以更严的举措、更实的作风、更细的工作全力以赴守好阵地,确保养老服务机构“零疫情”。

日常照料未受影响

2月10日,在全区防疫物资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民政局机关干部职工共同为全区养老服务机构捐赠物资,先后共捐赠消毒水6000余斤、酒精1500斤、口罩12000余只。2月中旬,部分养老服务机构出现蔬菜储备量不足、供货紧张的状况,为了能让全区养老服务机构的老人们吃上新鲜的蔬菜,平桥区民政局破困境、解难题,终于采购到大量新鲜蔬菜,局机关的干部职工们又临时充当了“搬运工”和“司机”, 将5000余斤新鲜蔬菜分门别类、整理打包亲自送到城乡养老服务机构。

“因为现在正是防疫期间,这些蔬菜、消毒水等物品数量有限,你们先用着,如果后续有补充物资,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再送来,这段时间请你们一定要密切关注老人们的生活起居……”在洋河镇敬老院,平桥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志尚仔细交代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再三叮嘱他们要做好老人们的防护护理工作。疫情期间,老人们的饭菜供应未受影响,春节期间还有加菜。除了取消了聚集性的康复娱乐活动,日常的照料也完全没受到影响。

心理疏导温暖老人心

平桥区民政局干部职工多角度、全方位对全区42所养老服务机构的老人们开展心理疏导,并指导他们科学防范。养老机构许多管理人员也从年前到现在,几乎没有休息一天!在他们看来,越是这个时候,那些老人们越是需要他们。疫情期间,养老院管理人员一半以上的工作都是给老人心理慰藉,通过专业的解释,传递好消息,让老人定心。

陪老人一起看电视了解疫情发展情况,为他们解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老人讲解病传播和防范知识,为他们及时解决生活和心理上遇到的困难和疑惑。通过远程视频、电话等方式,让老人和家里亲人保持沟通和联系,使老人在养老服务机构住得安心,使家里的亲人放心,为老人、老人的亲属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各院还开展管理人员陪老人“聊聊天”活动,封闭管理一个多月了,部分老人有急躁情绪,易发怒、火气大。管理人员就俯下身或坐在旁边与他们聊天,正是有他们一直陪伴在老人身边,封院后老人心里才踏实。

平桥区民政局养老服务股负责人李艳说:老人相对于年轻人,娱乐活动更少,交际互动不足,尤其疫情的原因,心理更加脆弱,所以他们更渴望被倾听被需要被认可!封闭管理、测量体温、环境消毒、心理疏导……平桥区各养老服务机构秩序井然。

平桥区民政局工作人员齐心协力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战,养老机构管理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日夜精心管护,手把手教育引导老人们养成良好的自我防护习惯,用实际行动温暖着敬老院里每一位老人的心。(薛小磊 段正丽  戚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