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市恼里镇造林绿化不误时

2020年03月08日17: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近日,长垣市恼里镇充分认识到目前抓好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春季绿化造林的紧迫性,坚持疫情防控和绿化造林两手抓、两不误,对今春造林绿化工作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制定了《恼里镇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方案》,切实做到“心中有数,眼里有活”。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恼里镇抢抓当前造林绿化的黄金时期,为切实做好今春造林绿化工作,采取了造林绿化工作“三结合”的方式。一是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一改往年集中作业的方式,将开挖树坑、栽植育苗、洒水浇灌工作托管给绿化公司,各个施工环节,要求所有在场人员务必佩戴口罩,分散作业,自觉做到不扎堆、不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确保无疫生产。二是与乡村生态建设相结合。按照“田成方,树成行,林成网”的要求,着重抓好围村林、农田林网、河路渠、房前屋后、闲置土地绿化,突出“四旁”(路、沟、渠、宅旁)的栽植重点,见缝插绿、应栽尽栽。通过优化树种配置,丰富绿化层次,优选了以泡桐,香花槐等易栽植,好成活的树种为主,打造形成纵横交错、层次多样、结构合理的乡村生态景观。三是与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恼里镇在围村林建设中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市场运作模式,积极引导专业绿化公司包种植、包成活、包管护,村集体参与分红,群众有偿参与造林,既保证了造林质量,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村集体和农民的收入,壮大了集体经济,切实提升了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周村口村围村林建设

据了解,截止目前,该市恼里镇已完成新增造林1100多亩,种植各类绿化树8万余棵。同时,积极探索管护方法,大力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持续改善镇村生态环境。( 李玲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