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公安女警郑娟:初心如花绽芳华 柔情担当坚如法

2020年03月09日14: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郑娟,女,汉族,1979年4月出生,本科文化,中共党员,二级警督,现任桐柏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指导员。该同志政治立场坚定,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在加强规范化执法、完善执法监督机制、提升执法质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甘当执法“守门员”,协助提升战斗力

法制工作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要求法制民警具有较高的法律知识及业务能力。为此,郑娟同志在积极学习、虚心请教、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基础上,对案件审核形成了“严、细、准、全”的要求。同时,积极配合大队长大力开展执法主体能力建设,对全局的民警辅警500余人分批进行培训,使民警辅警的业务能力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8年8月至2019年7月,因工作需要,业务素质过硬的郑娟同志被市局法制支队抽调。在抽调期间,她努力克服刚到南阳时水土不服、生活习惯不适应等诸多困难和不便,坚守岗位,认真履职,积极配合市局法制支队,认真开展规范执法建设年、相关案件审核等多项工作。她以一个女性特有的认真和耐心,凭借自己在长期工作中养成的良好工作习惯,以“严、细、准、全”为基点,对分管的案件进行卷宗审阅、复核把关。她严谨的工作作风、务实的态度,受到市局法制支队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郑娟结束抽调回到县局后,根据积累的经验,向大队长建议加强内部执法监督,落实案管通报日发日结制,严格落实受立案制度、刑事案件“两统一”规定等相关制度规定。在硬件达标的基础上,强化对办案区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最大限度消除执法安全隐患,提高办案质量,此举有效促进了全局民警规范执法工作的健康发展,县局法制大队的整体成绩连续两年在全市名列前茅。

顾及大局勇担当,主动请缨抗疫情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擂响战鼓。为了抗击疫情,桐柏县局全警参战。作为一名女警,郑娟顾不上繁重工作带来的疲劳,积极主动地向组织提出要到抗疫一线。

大队领导和同事劝她说:“抗疫一线存在风险较大,你是个女同志,家里还有两个学生需要照顾,手头还有案件需要审核,还是留在办公室值班吧。”郑娟婉言谢绝了领导和同事的好意,说“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全民战争,我不能以任何理由不参加”,她毅然参战。

按照县局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她被分配到城郊乡熊壕村叶家岗卡点执勤。与此同时,她仍兼顾着疫情防控期间案件的审核和报送。

不惧风险乐奉献,值守一线见初心

郑娟的家庭是双警,丈夫王洋在派出所一线工作,夫妻俩同样战斗在业务繁忙的岗位上。儿子上高中、小女儿才三岁,家庭与工作常常让她疲惫不堪,身为退休民警的老父亲成了她唯一依赖的后盾,兼顾着帮她照顾孩子。郑娟在抗疫一线卡点执勤的同时,还要在卡点换班时到法制大队值班处理业务。通宵达旦、加班加点都是常态,她深知办案民警的不易,常说“宁愿我等办案人员,也不让办案人员等我”,从不因自己而延误工作,保证了全局各办案单位的法制审核工作正常运转。

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卡点上,郑娟同志巾帼不让须眉。由于叶家岗卡点毗邻城区且位于一条县道旁,人员车辆流动量大,任务繁重。在卡点上,她坚持做到按时到岗,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值守卡点劝导外出群众、排查外地返乡人员等工作。其间,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劝导外出人员50余人,排查外地返乡人员13人,审核涉疫情案件6起,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应有贡献。

在自己看似平凡的岗位上,郑娟同志始终牢记从警誓言,不忘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谱写出新时代女警的奉献之歌!(生俊东 肖书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