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小店乡:带群众脱贫 为抗“疫”助力

2020年03月09日16: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经过小店乡乡村两级多年来的精心引领和培育,南召县小店乡建坪村等5个山区村形成了传统支柱产业——中药材辛夷,全乡辛夷种植总面积达8.2万亩,种植规模和产量居全国乡(镇)级之首。

面积大,产量高,但销路成了问题。为了解决辛夷主产区地处偏远、群众销售渠道有限的问题,小店乡党委政府积极开展项目争取和招商引资工作,投资100多万元建成扶贫车间,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于2018年引进南召县鸿图农林有限公司进驻小店乡建坪村扶贫车间。公司与省外中药材及饮片生产企业江苏扬子江药业、四川新绿色等长期合作,加工中药材辛夷、黄芩、柴胡、连翘等。两年来解决了建坪村、马庄村等附近村域群众及贫困家庭增收难问题,累计带贫60余户,群众月平均收入达2000余元,中药材辛夷也有了销路,贫困人口实现了就近务工,为群众过上幸福生活、实现稳定脱贫又添了一层保障。

然而,群众的幸福生活被2020年春节来临之际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所打乱,一时间全国各地都在防控疫情的热潮中,扶贫车间春节前也只能暂停生产。

节后,全国各地都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中,公司的业务人员和生产产品出不去,购销合同无法执行。疫情防治刻不容缓,为竭力抗疫,各地药厂已返工投入生产,急需中药材原料生产药品,然而各药材经营户没有库存可供,各地又限制外来车辆进入,农户、公司种植的中药材也放在家里卖不出去,作为中药材经营企业,看着疫情造成人民生命及财产的严重损失时心如刀绞,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为在防控疫情和治疗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也能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尽自己一份力,公司于春节后毅然决定马上申请复产。

公司复产后,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纪律,采取防控措施,在车间门口设立体温测试及消毒设备,免费为车间员工提供口罩,上下班为他们测量体温消毒,解决了附近群众就近务工50余人,其中贫困户务工20人,每四至五天生产出20多吨中药材原料,给省外急需中药材及饮片生产的江苏扬子江药业、四川新绿色等各大中药材原料生产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同时也解决了贫困户及群众年后就近务工难问题,还为小店乡无偿捐赠了价值2万余元的中药材汤剂。

目前公司中药材存量还有200余吨,正在持续加工生产中,真正做到了带贫、抗“疫”两不误,尽到了带贫企业应尽的社会职责。(生俊东 李宾 张海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