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范中有:带领一群人 上下一条心 守护一座城

2020年03月09日17: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呼啸而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河南省劳动模范、宛城区疾控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范中有带领全体宛城疾控人,从白昼到夜晚,通宵达旦工作,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老将带新兵 沉稳指挥应对新疫情

作为医疗战线上的一名老战士,范中有在30多年的工作中亲自参与过抗击SARS、甲型H1N1流感、H7N9禽流感等重大战役,经受过多次严峻的考验。1月19日,疾控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以最快的速度进入“战备”状态。1月20日立即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范中有为组长的中心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疫情防控专家组、医疗救治专家组等7个工作组,各小组分工协作、取长补短,彼此发挥最大作用;同时组织工作组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就疫情防控工作召开了战前紧急部署会议。会议研究制定了《宛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全体党员干部和同志们坚守岗位、听从指挥、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

“这就是我们的战场,不需要递交请战书,人人都是奋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战士。”1月24日,南阳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范中有以身作则,他带领全体疾控人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他坐镇前线,鼓励年轻的疾控人不畏艰险,在实战中积累疫情处置经验;作为预防医学控制专家,他为全区抗击疫情提供了防控专业技术支撑。

 日夜坚守岗位 靠前指挥作战

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数据不断刷新,疫情形势复杂。范中有靠前指挥,对接辖区两家三甲定点医院优化疫情处置流程,促进医防紧密结合,实时对接,确保全市疫情处置及时,送检及时,病人发现及时。他每日听取各防控小组反馈情况,及时作出安排回应,严谨流行病学调查思路,根据实际疫情落实社区防控重心。

这个年已五旬的刚强汉子,从春节前开始,夜以继日,连续加班了一个多月,双眼布满了血丝,极度疲劳的他有一天被眼尖的同事看到在会议室门口差点没站稳,但是一进入会议室,出现在大家面前的依然是那张从容镇定的脸庞。中心的员工说:“大疫当前,有范主任在,就有了主心骨,大家更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

带队严谨要求 关怀慈爱在细处

疫情发生以来,范中有总是对大家说,疫情在哪里,我们疾控人就要战斗在哪里,他身先士卒带头到病房做流行病学调查,为全体人员做出了榜样。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疾控人直接面对的要么是疑似或确诊病人,要么是病毒含量极高的标本,要么是残存病毒的场所。他深知风险,连夜部署,用一天的时间改建应急处置消毒室,紧急采购防护物资和消毒药械,确保一线人员防护到位。他多次强调个人防护,优化疫情调查处置细节,严防一线疫情处置人员感染风险。

召有应,应能战,战必胜!有这群疾控人在,这场战“疫”虽然艰辛,但坚信必定能够取得胜利。(生俊东 鲁延如)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