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板场乡:香菇种植“土专家”培训接地气

2020年03月09日17: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香菇不怕晒,要加强通风,日常管理非常重要,管理好了不仅产量高,而且香菇个头大,能卖上好价钱,种一袋能顶上种两袋甚至三袋”。在板场乡大会议室里,正在进行着一堂特别的课程,来自竹园村的香菇种植大户符德玉正在给广大菇农进行讲解,符德玉一家就种了6万多袋香菇,在日常种植中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这次作为代表被邀请来进行授课。

近日,板场乡召开香菇生产技能培训会,邀请香菇种植大户、技术能手、制菌种高手等“土专家”对全乡香菇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共有240余人参加。大家各显神通,纷纷就菌种的制备和选择、种植、日常管理、深加工等各个环节进行讲解。

“咱文化不高,书本上说的看不懂,这次培训收获非常大,非常及时,我对今年的香菇种植有信心”,一位种植香菇的贫困户说。

板场乡位于伏牛山南麓的深山区,良好的自然地理条件使得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种植具有悠久的历史,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即初具规模,成为促进山区群众增收的一张靓丽的“名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目前全乡大约有四分之一的家庭收入主要依靠香菇生产,平均年种植量为700多万袋,每年可带来两千多万元的收入。今年的疫情对香菇种植带来一定影响,乡党委书记李耀武在调研香菇生产的过程中发现,一些菇农在种植的过程中习惯沿用老路子,管理粗放,片面追求种植数量而忽略了质量,导致收益率不高。为了提高香菇质量和收益率,调动种植积极性,树立品牌,决定召开此次技能培训会,由各村推选香菇种植大户、技术能手、制菌种高手等“土专家”对菇农进行培训,对进行授课的“土专家”每人发放200元误工补贴,种植户每人发放30元。

最后,乡党委书记李耀武作了发言。李耀武表示,今天的培训非常成功,我们请的专家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他们在长期的实践摸索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具有发言权,他们的讲课通俗易懂接地气,大家易于掌握。虽然今年的疫情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是乡党委政府想尽办法全力保障木屑等原料供应,各级部门和农商行也对香菇种植提供了很多补贴和优惠措施,希望大家能抓住机会,精耕细作,加强日常管理,增加家庭收入,擦亮我们板场香菇种植这张名片。(生俊东 黄小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