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民警张新涛组建疫情防控编外服务队 每天替岗两小时

2020年03月10日09: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在郑州市内多个社区,活跃着这样一支志愿者先锋队,每天顶替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值班两个小时,它的发起人是郑州市公安局金水路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张新涛。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社区门口的值守人员承担了很大的工作量,登记测温、疏导心理、跑腿服务,24小时轮流值班,十分辛苦。我一直在想,怎样才能替他们分担一些压力?”3月9日,张新涛说,“在我的倡议下,多个社区的居民积极响应,组建了这支‘平安花园’志愿者先锋队。”

2月28日,思虑再三的张新涛在省水利厅社区居民微信群里发了一条题目为“让社区工作人员感受温暖感受爱”的倡议,号召社区居民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天抽出两个小时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工作。消息发出后,社区居民纷纷接龙,踊跃报名。“平安花园~爱在水利”疫情防控志愿者先锋队率先组建起来。


在纬二路28号院,张新涛联系到该院居民群群主李淑霞,平时就是社区志愿者的李淑霞主动要求加入先锋队。在她的带动下,15名热心居民加入到了“平安花园”志愿者先锋队。就这样,通过一个个社区居民微信群,大家被发动了起来,“平安花园~爱在戊院”“平安花园~爱在工业院”“平安花园~爱在农业院”等相继成立并开展工作。

张新涛介绍说,“目前,志愿者先锋队有近百名成员,很多都是老党员、老干部。他们平时都积极投身于公益活动,对这次志愿活动也是尽心尽力。”

每天上午11点到下午1点,这两个小时的时间段,社区居民进出较多,也是社区工作人员排班轮流吃饭的时候。“平安花园”志愿者先锋队就选在这个时间段替班。“让工作人员从容地吃饱饭,喘口气,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去。”张新涛说。


帮忙不能添乱。“平安花园”志愿者先锋队的志愿者们达成共识——“四个绝对”:绝对不能降低工作标准;绝对不与群众发生冲突;绝对要让社区人员满意;绝对保障自身安全。每次上岗前,都让社区人员对志愿者先培训,包括操作流程、注意事项、突发状况、礼仪要求、安全意识等。

“疫情防控是大事,一点也不能儿戏。虽然都是老住户、老邻居,我们志愿者也必须按照社区的规定,核对身份,测量体温。把好这道关,咱们小区就是铜墙铁壁。”今年65岁的志愿者张平说。

志愿者并不孤单。据悉,在经三路河南省人大一个家属院,“平安花园”志愿者先锋队与省人大机关的志愿者碰到了一块。“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大家能在一起为疫情防控做点贡献,即使天寒地冻,心里也是暖意融融。”张新涛表示。(王君杰 李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