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县:绿色发展 打造“绿色银行”

2020年03月10日10: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伴随着机器隆隆的轰鸣声,四五名戴着口罩的工人熟练地将黑黝黝的桐油果一铲一铲地“喂”给剥壳机,脱壳而出的桐仁懒洋洋地躺在尼龙布上享受着初春的暖阳。3月7日,记者来到新县箭厂河乡方湾村明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看到了一幅忙碌的复工复产景象。

方湾村明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方明辉向县派第一书记刘刚介绍桐子有关情况

“因为受疫情影响,我们订购的桐油加工设备暂时还运不进来,现在把桐子晒好、封存起来,等设备来了就可以加工成桐油了。”明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方明辉说。

桐油不可食用,被作为涂料广泛用于建筑和工业的防水、防腐、防锈,同时还是制造肥皂、农药和杀虫剂的原料,被称作重要的战略物资。

在这之前,方湾村的桐子只能被打包卖到外地,重复着一年又一年的流落他乡的命运。2019年6月初,新上任的方湾村村委主任方贤峰组织本村几位“80后”先后来到安徽、湖北等地考察桐油产业。


明辉农业科技有限工资尚未加工的桐子

回来后,方贤峰一行感慨颇多:“别人那里不产桐子,桐油产业却做得红红火火;我们这里产桐子,桐油产业反而落后了!我们一定要利用好本地资源,发展自己的桐油产业。”

他们的这一想法也得到了箭厂河乡党委、政府和方湾村村“两委”的肯定和支持。

说干就干。很快,返乡大学生方明辉等人就牵头成立了明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发展桐油加工业,带动形成产业链条。

为支持村里发展桐油产业。去年,乡里想方设法为方湾村新修了3公里水泥路,村“两委”将发展集体经济款项投入到厂房建设,帮助企业尽早站稳脚根。

与此同时,今年春季,公司在杨山村民组引导10余户农户种植桐子树200余亩,新植的桐子树正在春风中等待吐芽。


县派第一书记刘刚帮忙加工桐子

“项目建成后,村集体经济也能发展壮大,解决部分留守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脱贫攻坚成果也能得到更好地巩固。”方贤峰说。

采访中,记者感慨方湾村的“绿色银行”积蓄颇为丰厚。

“山里人,靠山吃山,我们认准了绿色发展的路子。除了发展桐油产业,我们还在葫芦冲山场和蔡山村民组种植了共计250亩的甜花儿菜和珍珠花菜”,说起方湾村的特色产业发展前景,驻村第一书记刘刚颇有想法。(薛小磊 孔翔)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