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骨”担当抗疫情 “柔情”至深永别妻——记光山县砖桥镇镇长黄伟

2020年03月10日13: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的春天必将深深烙印在每一个人的心里,镌刻成一段特别的回忆。但对于光山县砖桥镇镇长黄伟来说,这个春天将刻骨铭心,终生难忘。这位铁骨铮铮中年汉子,面对重大疫情和缠绵于病榻的妻子双重困难,以共产党员的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以为人夫无限柔情永别爱妻。

黄伟督导该镇卡点值守工作

冲锋在前重担当。乡镇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主战场,党员干部是冲锋陷阵的排头兵。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该镇成立了镇疫情防控宣传、巡逻、督导等7个工作小组。黄伟同志作为砖桥镇镇长,他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以上率下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筑牢疫情防控最强防线,为全镇3.1万人民群众身心安康保驾护航。

1月23日武汉封城,经历了“非典”的他,立即赴身下到14个村街现场研究设置村级卡点,哪条路线最关键?哪条小道遗漏了?哪些卡口可合并……他都结合实际反复考虑。大年初一天一亮,他就急忙赶往砖桥镇带头下到村街,要求全面禁止串门拜年、聚众扎堆、聚餐等现象。他亲自把关用最简短的语言、当地的口音,录制镇疫情防控宣传语音,通过镇宣传车、村组“大喇叭”传遍全镇14个村街215个村民组,砖桥镇实现了无一例串门拜年现象,有效阻止了人员流动聚集。针对正月十五光山县送灯上坟的传统,他亲自带队组织镇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人员对街区所有超市开展拉网式大检查,现场查扣了一批竹签、蜡烛等元宵节送灯用品,通过“硬核”执法,源头管控,实现砖桥镇元宵节无一例送灯燃放烟花爆竹,是全县元宵节乃至疫情期间人员管控最好的乡镇。

看望镇敬老院五保老人 

敢打硬仗善作为。多年的基层磨砺,黄伟同志养成了务实干练、敢打敢拼的工作作风。此次疫情防控中,他亲自带头并组织镇村干部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刚性要求,逐户开展外来人员和返镇人员摸排核查、信息反馈,做到“大走访”全面摸底,“土办法”深度摸排,“大动员”不留遗漏。“老乡,我是砖桥镇镇长黄伟,请开门……”。他高度关注外来人员尤其是湖北省返乡人员,经常亲自登门询问身体健康状况,抽查村街干部责任落实情况,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处置。为外防输入,他坚持每天到镇村主要交通路口劝返点,查看党员干部值班值守情况,对一线乡村干部进行慰问,现场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与他们并肩战斗,做坚强后盾。在对内管控上,组织由班子成员带队的市场监管、村组巡逻、纪检督导三个工作组,每天到村和街道开展工作,对没有居民临时通行证、不戴口罩上街的行人进行训诫,无证出行的车辆全部封存、扣留。通过详细排查和严格管控,砖桥镇共排查湖北返乡人员396人,全镇无一例确诊患者,无一例疑似病例,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

慰问该镇卫生院一线工作人员

情深痛巨别爱妻。黄伟的妻子李金珠2018年确诊为胃癌,三年来,他多次带妻子到各大医院求医问诊,中西医、土方子穷尽治疗,但癌细胞还是肆意地生长转移。2020年春节后,他妻子的病情更加严重了,他深知每次回家多看一眼、多陪一分钟都是妻子最大奢望和渴求。但面对疫情他只能挤用吃饭、休息的时间回家多陪陪妻子,给其身心安慰减轻病魔痛苦。2020年3月6日,李金珠带着对丈夫无尽的眷恋、对父母儿女无尽的牵挂撒手西去,伉俪情深,一朝永别离。情深所致,身心撕裂,黄伟以一首感人至深的悼妻词,纪念他深深爱恋、依依不舍的爱妻:

相识二十载

结发十九年

三年里拼尽全力抗击病癌

还是在春天里走完四十七岁芳华

将生命定格在三月六日九时十一分

你牵挂着子女家人

离弃不下亲人朋友

带着对人间无尽的眷恋

全力呼吸在人世间的最后一口气

拼尽最后一头汗水

冲向再无癌痛的天堂

从此人间繁华无你影

天堂升歌新进菊花黄

省吃俭用持家居

一生时时善良心

装房未入住

子女未成家

花景未看够

寄憾于夫君

无需再挂念

轻轻地你走了

正如你轻轻地来

挥一挥衣袖

作别人间的云彩(薛小磊 盛鹏 黄晓婉 陈明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