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3月26日举行 将展现抗击疫情精神

2020年03月10日15: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0日,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在郑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的拜祖大典将于3月26日(农历三月初三)在新郑黄帝故里举办,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今年的大典将调整拜祖方式,现场以“无嘉宾、无观众、无演员表演”形式,“大典规格不降、影响力不降”为基本遵循,简约庄严举办。

同时,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凤凰卫视、河南卫视等电视媒体将在北京演播室和现场演播室进行连线直播拜祖活动,并开通网上拜祖平台,支持海内外中华儿女以“全球华人共战疫,轩辕黄帝佑中华”为主题的互联网拜祖,凝聚华人力量,夺取抗击疫情的胜利。

“拜祖敬宗是中华民族传统信仰的主脉,”郑州市政协党组书记张延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每年农历三月三举办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既是唤起中华民族集体记忆,凝聚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平台,又是弘扬黄帝时代肇始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以及“协和万邦”“天下一家”等思想,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重要载体。

张延明表示,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改为这样的方式进行,既保证有效防控疫情,又保证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九项议程规制的传承性和庄严性,保持文化坚守,开启全球华人多种参与方式的网上拜祖,承载世界华人精神寄托。同时,将设立“全球华人网上拜祖祝福互动平台”,供全球网民通过互联网参与拜祖互动,共战疫情,加油武汉,祈福中国,祈福世界。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拜祖大典将保留拜祖大典传承性、仪式感、庄严性。保留大典九项仪程,分别为: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众志成城、祈福中华、天地人和。九项仪程主要通过现场直播连线、主持人和专家解读、网上拜祖等方式完成;“恭读拜文”环节,由主拜人在北京录制恭读《拜祖文》视频,届时传到大典现场、央视和全球华人拜祖平台。“高唱颂歌”“众志成城”“祈福中华”“天地人和”等仪式均取消演员表演和集体参与,改为主持人和专家讲述并配以连线画面等方式完成。

庚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主办单位仍为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承办单位为: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主拜人继续由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担任。

据介绍,今年的拜祖大典还将突出展现抗击疫情中的民族精神,除大典过程中主持人和演播室专家会解读相关内容,还将设计播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八方支援、共抗疫情的相关画面,在“全球华人网上拜祖祝福互动平台”上,将突出宣传“全球华人共战疫,轩辕黄帝佑中华”的相关内容,彰显海内外华人血脉情谊,表达中华儿女对击败疫情、国泰民安的期盼。(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