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襄城县范湖乡李卫权父子相约战“疫"情

2020年03月10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3月10日,雨过天晴,大地清新。在郑州大学就读的李建元一边在家上网课,放学后,他立刻赶到小区门口疫情防控卡口值班。他的父亲李卫权在襄城县范湖乡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奔波着。他们父子俩上演的学习、防疫,复工春耕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

  李建元在卡点值班

在襄城县府城花园社区内,有居民5000多人。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一级响应命令发布后,这个小区也实行了封闭管制。但居住人员的多样性,还是让居民们忧心忡忡。如何管控好小区安全,就需要大门口值班人员尽职尽责。出于对疫情的恐惧,自愿参与门口卡点值班的人员格外稀缺。在这个小区居住的郑州大学二年级学生李建元,却勇敢地走了出来,从1月25日开始,志愿在门口卡点值守。

虽然社区实施了管控,但每天仍有人因工作进出。卡点值守的人员中,有人以婉转的理由退缩了。但李建元逆行而上,写下决心书,从春节至今,除了线上上课时间,一直坚守在危险的岗位。面对儿子的选择,李建元直言:我也有顾虑,但想起同样身处乡下防控一线的父亲,他给我树立了榜样,我不会退缩!

  李建元父子以志愿者的名义,慰问社区防控工作者

李建元的父亲李卫权,是襄城县范湖乡的党委书记。范湖乡是全县第一农业大乡。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近3万人。当防控命令下达时,恰逢春节,范湖乡在外务工人员密集返乡。从开始挨户排查,到武汉返乡人员的居家隔离。当疫情防控相对平稳后,如何做好春耕生产,让务工者健康返厂,为复工复产提供后勤保障。从大年三十开始到现在,李卫权几乎都在防控一线,冲在最前面。

为了方便务工者顺利办齐出行手续,从2月22日开始,李卫权组织各村秘书像上班一样,在乡政府门前广场分开摆桌办公,把乡卫生院的体温检测也安置在乡便民服务大厅。外出务工者只用到乡政府门前,就可办理村、乡、卫生院的各种纸质文书,让大家省事省心。为了让原在湖北、武汉务工人员收入有保障,李卫权协调县产业聚集区、县特色商业区的18家民营企业,在乡政府门前摆开招聘台,让这些人员在自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既减少了疫情风险,又安置了劳力资源。几天来,范湖乡已为14000多外出人员出具了离乡手续。为3000多名农民工就近找到了就业岗位。(李海峰 古国凡 王奇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