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杜小飞:柔肩挑重担 丹心写忠诚

2020年03月10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有一种勇敢叫作逆向而行,有一种美丽叫作铿锵玫瑰。杜小飞,淅川县计划生育指导站党支部副书记,就是这场疫情防控战中的逆行者。疫情面前,她的选择、她的勇敢、她的执着、她的坚守,令人感动。她用娇柔的身躯严守着淅川县的“北大门”,用一片丹心书写着一名普通党员对党、对人民的忠诚。

春节期间,在淅川县,一场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战役正在进行。2月3日早上,杜小飞接到县卫健委党委紧急通知,安排她去县城最北边的槐树洼交通卡点值班。疫情就是命令。接到卫健委党委的指令,她毫不犹豫地赶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到,领取了防护服和口罩,立即赶赴槐树洼卡点投入紧张的工作。

槐树洼卡点靠近西峡县火车站、高速路,从陕西、湖北等地返乡人员较多,情况较为复杂,被称为淅川县的“北大门”,这就更需要值班人员有一种细致、认真、严谨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守岗位,切实把好排查登记和体温测量关。

2月15日,杜小飞像往常一样在卡点忙碌着,忽然一个脸色苍白的瘦高年轻人引起了她的注意,仔细盘问才知该青年已经两天没有吃饭了。由于客运停运,他为了回家,一路从南阳步行跑到镇平,之后又搭车到西峡回淅川。她赶紧递给他两个蛋黄派让他吃。杜小飞和同事季红芬一边为这个年轻人测体温、一边问情况。连续三次体温检测都是37.8℃,还伴有轻微咳嗽。杜小飞当机立断请示县指挥部,把该青年送至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半个小时后县人民医院告知此人胸片有问题,等待专家会诊。

一时间卡点的空气凝固了,所有值班的战友们都沉默了,她当时也偷偷流下了眼泪。大家都拿着抗病毒口服液,大口大口地喝。

杜小飞看到战友们担心被感染,迅速擦干了泪水,率先打破了凝固的气氛:“战友们,目前这位病人的检查结果还没有出来,我们不必过于担心,即使万一我们被感染,也没有啥了不起的,要相信我们的国家,相信我们医院的医护工作者!”说完,大家不约而同地大声说:“对,相信我们的祖国,相信我们的医院!”

之后,战友们又开始解嘲打趣,大家相互鼓劲。杜小飞又补充说,“咱们可不能回家传染给家里人,必须自觉接受集中隔离”。当晚连同杜小飞一共16人在酒店隔离,大家在忐忑不安中度过了难熬的一夜。

第二天上午10点多,当战友们被告知没事了、那个青年只是普通肺炎时,卡点里的战友们都说“那通知是听到过的最动听、最暖心的声音!”

结束隔离第二天,杜小飞又继续上岗值班了。由于返乡人员较多,有时她一天都要接受几百人的登记调度、测量体温等任务,而每一个人她都要进行慎之又慎地盘查询问,直到问清楚、核实好才算结束。

每天早上6点,杜小飞都会准时从家里出发去值班点。因为长年跑步爬山,湿滑的道路和冰冷的空气阻挡不了她。近40天风霜雪雨,每次她都是第一个提前到岗。长期的室外工作,使她原来白皙的脸变得黝黑,但是她每天都洋溢着自信的笑容,用快乐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因为她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生俊东 冷新星 孙高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