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小韭菜开启村民小康生活的“金钥匙”

2020年03月11日09: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我家的土地都流转给合作社种植韭菜了,我不仅能拿到土地流转费用和合作社分红,还可以在韭菜基地里干杂活挣点零花钱。”3月10日,在叶县任店镇月庄村的韭菜种植基地里,正在锄草的该村村民温凤霞高兴地说。

来到月庄村,只见绿油油的韭菜一眼望不到边。月庄村共有286户1117口人,耕地面积1360亩。2018年6月,该村与河南久星生物科技研究院合作,流转本村土地500亩发展韭菜种植,通过售卖鲜菜、种子,每亩地纯利润可达4000元以上。看到收益这么好,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把自家的土地加入合作社,目前该村连片种植韭菜面积已有1300亩。

2019年6月,该村依托连片种植韭菜的优势,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今年任店镇以我们月庄村为依托,又成立了河南省任店镇韭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全镇18个村加入,准备全镇发展韭菜产业。”该合作社理事长郭国义说。郭国义原为月庄村党支部书记,在该镇成立合作社后,作为致富带头人,他被推举为该合作社理事长,带领各村党支部书记共同寻找致富路。目前,任店镇已腾出土地3000亩,准备采取统一育苗、统一管理的模式,提升育苗成功率和整体种植水平,大面积发展韭菜种植。

此外,月庄村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联村共建”结对帮扶号召,与邻村史营、中旗营成立联合党总支,实现强村带弱村、共同致富的目标。

韭菜的大面积种植,使郭国义又有了新的想法。“我们准备拉长韭菜产业链条,提升韭菜价值,使村集体有更多收益。”郭国义说。

今年,月庄村以村级集体经济的形式筹集资金,引进设备,准备建立韭菜制品加工厂,研发生产韭菜汁、韭菜酒、韭菜酱、韭菜挂面等易储存、高收益的产品,形成韭菜种植、加工、销售、运输为一体的产业链条。

“接下来,我们准备去‘老干妈’,‘涪陵榨菜’等企业,学习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全力打造韭菜深加工产业,推动韭菜产业持续向好发展,让韭菜成为开启村民小康生活的‘金钥匙’。”郭国义信心满满地说。(蔡长伟 吴丁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