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精准帮扶助贫困户稳就业

2020年03月11日09: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今年63岁了,家里还有病人需要照顾,真是感谢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帮助,让我来到村里做保洁工作,活也不重,每月还可以挣到800元的工资。”正戴着口罩在村里打扫卫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卫利仙话语里满满的感激。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质量不受影响,三门峡市湖滨区抢抓时机、强化措施、精准谋划,多渠道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增收,全力消除疫情对贫困户的影响。

该乡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贫困户复工就业问题,按照全覆盖要求,包村责任组长下村指导开展帮扶工作;帮扶单位领导、帮扶干部、村组干部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对接等方式,全面排查掌握贫困户技能水平、返岗意愿、就业和发展产业需求等基础信息。

针对贫困户劳动能力不一,该乡采取“一户一策”方针、坚持“三个”优先原则,分类帮扶贫困户稳就业,对已经有在外稳定工作的,优先协调安排外出复工,并按照“日上报”工作机制,动态全面掌握外出复工情况,建立务工信息台账;对于在市区居住尚未就业的,优先组织就近务工(创业),宣传自主就业(创业)、职业技能培训等政府奖励性政策;对于在村无法外出务工的,优先保障安置,增设公益岗位,开发蔬菜分拣,村内、河道、主干道卫生保洁,执勤安保员等公益性岗位,安置有劳动能力的未脱贫户上岗就业;同时,向辖区内带贫企业、扶贫基地宣传政府奖励政策,鼓励吸纳贫困户务工,精准对接帮扶就业。

截至目前,该乡已宣传191家省内外企业179950余个工作岗位,对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793人按户建立动态务工信息台账,累计就业352人。下一步,该乡将持续加大力度推进贫困户就业摸排对接、有序输出、技能提升、政策支持等工作,全方位做好贫困户稳就业保障工作。(郑素丽 赵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