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护士闫彩红:生命需要“勇者”守护

2020年03月11日09: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9日,焦作市第三人民医院急性传染病科护士长闫彩红刚刚解除隔离,便出现在了该院发热门诊的岗位上。“原本想申请继续回到确诊病区继续工作,后来知道我们焦作实现了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双清零’,我就直接来了发热门诊,防护上我有经验,比别人更适合到一线。”闫彩红说。

2003年,在抗击“非典”的战役中,闫彩红还是一名年轻的小护士,当时,她找到院领导,请求参加一线救治任务。她说:“我还没有结婚、没有负担,我得上。”那一次,作为医院第一批救治梯队,她在隔离病区与战友们并肩战斗了50多个日日夜夜。如今,闫彩红已成长为护理经验丰富的护士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再次递交请战书,请求到隔离病房。她又说:“我是党员,又参加过‘非典’的救治,有隔离病区工作的经验,我必须上。”

闫彩红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小儿子刚满3岁。她的丈夫是大学教授,在外地高校工作,夫妻俩聚少离多,平时两个孩子主要由公公婆婆照顾。

今年春节,她原本答应陪两个孩子一起出去玩玩,没想到又失约了。农历腊月二十六,她就在医院带领科室护理人员准备急救物资、器械、药品、安排病房,农历腊月二十七便进入医院的隔离病区应战。疫情初期,闫彩红是怕家人担心,只是告诉老人和丈夫,医院有紧急任务,最近需要住在医院。由于小儿子年幼,每天睡觉前都要闹着找妈妈,她每天只能利用短暂的微信视频安抚孩子。

除夕夜,闫彩红的丈夫给身在隔离病区的她打电话,叮嘱她做好个人防护,孩子们都很好,让她安心工作,家里的事她不用操心。当提起孩子时,闫彩红的眼圈红了,她说:“抗击‘非典’那年,我真不害怕,因为当时还没结婚,没有孩子,啥也不想,就想着怎么把病人治好。现在,要问我怕不怕?我真怕,因为两个孩子还在等我回家。但是,疫情发生了,再怕也要上,生命需要有人守护。”

收治第一例疑似患者后,参加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的不少年轻医护人员都是第一次到隔离病区工作,缺乏经验,心里不免紧张。闫彩红作为护士长,配合科主任,反复对首次进入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进行防护知识培训,叮嘱年轻的医护人员严格做好防护,给大家讲参加抗击“非典”的故事,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

新冠肺炎患者从入院到出院需要多次采集咽拭子,而采集过程可能会出现唾液飞溅。第一次采集咽拭子时,闫彩红站了出来:“我先上!谁想跟我一起去,我们可以现场交流操作手法。”护士长冲在前,年轻护士心理压力缓解了很多,纷纷加入。“现在个个都能独当一面。”闫彩红说。

疫情初期,防护物资紧缺,确诊病例却在不断增加,隔离病区医护人员的工作量不断增多,防护服的消耗也越来越大。为了节约防护服,闫彩红带着护士们都是一套治疗全部做完了才出来,尽量不吃饭、不喝水、不上厕所。

由于隔离病区工作强度较大,医院安排每个梯队在工作14天后就可以轮换下来隔离休息,2月4日,原本该撤下来轮休的闫彩红,却和科室人员再次请战:“如果我们撤下来,再换上一批医护人员,还要重新熟悉这些患者,现在正是患者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决定坚守隔离病区,直到这批患者治愈。”

就这样,闫彩红等第一梯队医护人员继续留在救治一线。其间,焦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先后派出3批29名医护人员到该市第三人民医院支援救治工作,随着救治力量的充足,救治压力减轻,考虑到第一梯队已连续工作24天,医院最终决定让第一梯队全体轮休。

轮休中的闫彩红一直关注着新冠肺炎防治工作,还未解除隔离,她就再次向医院提出申请,希望解除隔离后,继续回到确诊病区战斗。听说患者已全部出院后,她又申请到发热门诊工作。“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所有的一切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但是疫情不结束,我们不能撤退。”闫彩红说。(王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