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古庄店镇:“不讲情面”的村支书

2020年03月11日09: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家注意了,凡是发现不戴口罩,在村里乱串门、扎堆,请党员稽查队拍照发到微信群里,叫大家都看看,有哪些人还在麻木不仁,害己害人。”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方城县古庄店镇官庄村党支部书记朱玉甫每天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大喇叭上都要重复几遍的话。

官庄村位于古庄店镇镇区北部,辖8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有村民636户2700余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为遏制病毒扩散蔓延,朱玉甫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心用情守好一方土,护好一村人。

春节前夕,正是外出务工的村民陆续返乡的时候,朱玉甫听说有24名村民从武汉务工回来,立即带领村“两委”成员入户宣传上级通告指令和科学防疫知识,对返乡人员进行强制封门、居家隔离,并与村医一起每天上门测量体温、消毒消杀。

“当时他们认为有点过分不讲情面,我直接就给他们讲了,在这种情况下,不是讲情面的时候,不是你一家两家的问题,而是牵扯全村2700多口人的生命安全。”朱玉甫说。

当地农村素来有正月初一、初三祭祖的习俗,朱玉甫就带着村“两委”成员逐户做工作,说服村民暂时放弃习俗,尽量避免外出,外出必须佩戴口罩,发现出门不戴口罩者一律不留情面劝返回家。

不仅如此,朱玉甫对全村的党员也“不讲情面”。49名党员全部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每天24小时分组轮流在各自然村入口严守执勤,到村内巡逻检查,严控人员外出、聚集,并对非本村的车辆、人员实行劝返。同时,由党员定期统计村民生产生活所需,安排代购员统一采购并发放。

“关键的时候,党员必须先站出来,群众才有主心骨、有安全感。”朱玉甫说。

疫情防控期间,朱玉甫了解到村民们的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非常紧缺,他便带头捐款500元,号召党员干部筹集抗疫资金,并通过联系官庄村在外乡土人才等渠道寻求援助,筹集捐款4万多元,为村民购买口罩和消毒液。在朱玉甫的严管严控下,官庄村村民从起初的不理解渐渐转化为主动配合。

“多亏了官庄村的朱书记,带领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早、宣传到位,目前全村没有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村民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很强。”方城县农业农村局派驻古庄店镇官庄村第一书记王欣东介绍。(生俊东 张栋察 王小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