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战疫”“战贫”齐发力 “双业”攻坚走在前

2020年03月11日09: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张书记,张主席,您就放心,今天我先出去,过几天让孩子她妈也出去,我们两口子出去打工,一定会好好干,多挣钱,争取早日脱贫致富!”3月1日,在镇政府院内,身背行李,一手握着镇党委书记张金付的手,一手拉着人大主席张学豪,心情万分激动。

郭远远是方城县博望镇毛庄村的贫困户,在当地疫情基本稳定之后,镇政府实施“双业”攻坚,他是统一组织外出务工的第三拨人马,其中贫困户劳力占四人。

疫病无情党有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镇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扶贫,把贫困户劳力就业、产业园内创业当作脱贫攻坚的关键环节,要求51个行政村党员干部在疫情一线守卡布控的同时,利用电话沟通等方式,调查征询贫困户劳力的创业就业意向,据统计,全镇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户劳力达178人,其中,省外、县外务工82人,县、镇务工96人;计划利用月季园、黄金梨园、花木园、蔬菜园、养殖场等地创业者49户。

该镇对外出务工的贫困户采取自行联系与镇村联系沟通相结合,外出务工与扶持镇内企业复工等方式,千方百计创造就业机会。郭远远全家五口人,本是家里“台柱子”的他三年前不幸患上股骨头坏死,丧失了劳动力。被识别为贫困户后,在党的扶贫政策和多方帮扶下,经多方医治基本恢复了劳动能力。报名外出务工后,镇村经过沟通联系,在深圳市为他找到了做保安的工作,还为其爱人联系了电子元件厂,上岗后,两人月薪不下6000元。为解决交通问题,镇里统一联系车辆,还派专人护送,确保务工人员顺利上岗。近十天来,该镇已有16名贫困户劳力走上务工挣钱的路子。

为保证贫困户劳力就近务工,该镇政府派专人到镇属民营企业、南阳博采工艺有限公司沟通联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帮助其迅速开业复工,已招收8名贫困户劳力入厂打工。

针对个别“懒汉”户空有一身力气,不愿出力挣钱的现象,该镇帮扶干部、第一书记走进家门送口罩,促膝谈心搞双扶,使9名贫困人员通过疫情考验、加上推心置腹的关怀,转变了思想,其中4人决定外出务工。

通过近年来的培育,该镇已发展优质黄金梨2.3万亩,多彩月季1.2万亩,优质蔬菜3万多亩,良种葡萄、草莓5000多亩,香樟、冬青、玉兰等苗木4000多亩,良种花生40000多亩。发展特色产业是让贫困户脱贫的长久之计,疫情基本稳定后,该镇帮扶干部对有劳动能力和条件的贫困户登门拜访,引导帮助他们走产业脱贫之路,并帮助11户联系贷款18万元,解决了购买种子、苗木、种条、建大棚所需要的竹竿、农膜、化肥、农药等物资的后顾之忧。为解决生产环节的技术难题,还牵头让贫困户与种植能手建立技术帮扶关系。沙山村贫困户杨栓成,曾有发展月季的意向,却因资金、技术、土地调整问题未能如愿。日前,该镇党员干部帮他流转土地16亩,协调贷款3万余元,通过协调与月季大户李伟确定了技术帮扶关系,目前正在整地打畦、购买种苗。

“疫战”扶贫两不误,“双业”并进劈富路,“输血”“造血”长效药,补齐短板拔穷根。该镇瞄准全面脱贫大目标,用足用活好政策,力拓门路促脱贫,捺下了脱贫攻坚的快进键。(生俊东 李善喜 潘新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