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下致富的油门,播下希望的种子——三门峡市湖滨区驻村工作队小记

2020年03月11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三月,阳光明媚,万物复苏。走进三门峡湖滨区会兴街道马坡村,山坡边的迎春花露出了笑脸,迎春花、小草、油菜花的芬芳扑鼻而来,一阵微风吹过,夹杂着早春泥土的芳香。田地里,村民在劳作;活动广场上,有几个大姐戴着口罩在健身器材上运动;庭院里,驻村工作队正在汇总外出务工信息。温暖的阳光洒满村庄,一切生机盎然、充满活力。

小余和马大哥在驻村工作队的屋子里吃过午饭,就一起来到了马大哥家闲置的院子里进行翻土。两人高兴地交谈着:“咱俩得加把劲,今天争取把剩余的地平整出来,翻好土,明天种子就到了。”

马东刚是会兴街道马坡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很早就去世了,他一直没有成家,也没有积蓄,缺乏精神支柱和自信心。脱贫前,他对生活缺少规划,平时有些懒散。

小余是马坡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余国权。自从帮扶政策开始以来,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经常到马大哥家中与他商量发展对策,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马大哥家离驻村工作队办公室很近,有事没事总爱去那里,有啥都给他们说,工作队同志平时注重对他加强思想引导,帮助他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决心和信心。他们既当政策的“宣传员”,又当思想情绪的“疏导员”,和马大哥成了朋友,马大哥也成了他们那里吃饭时的常客。

疫情防控期间,马东刚不能外出打工,为了防止返贫,为以后打算,驻村工作队就和他一起对闲置的院子进行规划,免费为他提供种苗及技术指导,计划种植些时令蔬菜增加收入。

“我打算在这边种香菜、青菜,在那边种豆角、黄瓜,我想靠自己的双手致富,把自己的生活过好。”如今,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马东刚对今后的生活充满希望。

这只是驻村工作队工作的一个缩影。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还积极协调,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的农产品、蔬菜。 他们在入户宣传的同时开展“回头看”工作排查,做好贫困户外出务工人员登记,了解贫困户今年生产生活打算。根据贫困家庭外出务工和留乡创业的意愿,统筹做好扶贫帮扶工作,为2020年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奠定基础。踩下致富的油门,希望的种子也已播下,期待收获美好的未来。(王涛 刘晓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