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战“疫”扶贫两手抓 复工复产促增收

2020年03月11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没复工之前,心里非常着急,没有一点谱。复工之后,一月能拿个两三千块钱,心里特别高兴。”3月10日,在临颍县台陈镇海宏制衣厂,正在忙碌的台陈镇祁庄村贫困户陈荣阁告诉记者。

据了解,连日来,临颍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盯脱贫攻坚工作短板,围绕历史遗留疑难问题、困难群众增收难等问题,着力复工复产,保障农民增收,统筹兼顾、硬核发力,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海宏制衣厂是临颍县一家带贫企业,有20多名贫困村民在这里务工。春节前,这家企业接到了一个三百多万的订单,但是受疫情的影响,企业却迟迟不能开工。“当时客户准备把订单取消掉,县扶贫部门得知情况后,给我们送了消毒用品,又帮助我们协调组织工人,让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生产。”海宏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海杰说,现在的产能达到之前的90%以上,确保完成订单生产。

目前,临颍县4家扶贫车间、7家加工类就业扶贫基地、18家带贫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2000多名贫困群众已实现县内就业。

每年的春季都是花卉销售的旺季,但受疫情影响,今年临颍县瓦店镇的花卉销售遭到重创。瓦店镇扶贫部门得知后,采取网上发布信息、政府帮忙销售等措施,很快就解决销售难题。

“疫情期间呢,我们的花卉一盆也销不出去。通过政府的帮助,现在一天能销售几千盆。另外,政府又免我们一年的租金,使我们的干劲更足了。”临颍县晨航花卉基地负责人尚纪安说。

为破解贫困户“增收”难题,临颍县在摸清底子的基础上,将2020年的特色高效农业补贴资金由原来的200万元提高到400万元,特设就业扶贫岗位资金由原来的600万元提高到800万元。产业扶贫项目县级投入资金2500万元,比2019年增加464万元。针对乡镇因历史原因形成的扶贫领域疑难问题,临颍县也组织各行业部门业务骨干人员,就整理出的疑难问题,限期整改办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下一步,我们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让贫困群众脱贫的同时,享受到更美好的农村人居环境;同时聚焦特殊贫困群体攻坚,健全防止返贫机制,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临颍县政府副县长史有来说。(田明杰 王利生 孟庆勇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