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鲁山县支行驻村第一书记:“信息书记”送来“金点子”

2020年03月12日09: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徐书记,我想到外地打工,你看行不?”近日,鲁山县观音寺乡竹园村村民小戚来到村部,让驻村书记徐来运帮忙给个“金点子”。徐书记把一条福建一家公司招工的信息推荐给了他,他感激地连声道谢。

今年50多岁的徐来运是农行鲁山县支行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疫情期间也没闲着,他在与村委班子一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利用微信朋友圈、亲朋好友和网络收集企业招工和务工信息300余条。目前,已为该村的近百家农户推荐了务工信息,大家亲切称他为“信息书记”。

徐来运平日里话不多,他不是走访贫困户,就是跑项目,忙得不见人影。总是一两个月没有回家一趟,家里的重活,累活都由爱人去干。邻居问起来,朴实能干的爱人总是说,村里事多,能把那边干好就成。

四年前,他从刚入村的一抹黑,到现在的“一口清”,靠的全是工夫。到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进村入户摸贫困户的底子。摸清情况后,他把上级实施地到户增收、雨露计划、教育扶贫、外出务工、六改一增、危房改造、金融扶贫、企业带贫、易地搬迁和社会扶贫等10余项扶贫措施逐项梳理,与贫困户一一对接。做到用足用活,精准对照、精准落实、使精准扶贫工作稳步快速推进。

老徐是“大忙人”白天入户走访,晚上撰写调研报告,成了工作常态。有时忙起来,他连饭都顾不上吃。一次,他在工作时,感觉右眼一片模糊。到县医院检查后,被医生“命令”住院治疗。做了手术,他仅仅住了两天,就偷偷溜回工作岗位上忙乎上了。别人不解,他说,做个小手术不算啥,当了逃兵不光彩。

与此同时,老徐多次到“娘家”农行鲁山县支行寻求帮助,县支行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先后到各局委寻求支持。经过一番努力,他因地制宜,按户施策,不断献上“金点子”,为村里送上了一份分量足足的“幸福账单”,如今也一举甩掉了贫困帽子,旧貌换新颜。

69岁的杨光有身体有病,全家5口人。2016年通过帮扶发展养羊项目,购买15只羊享受到户增收补贴4000元,2018年秋季发展到27只,又获得产业奖补1200元。近年来,每年卖羊收入两万余元。如今,他依靠放羊既增加了收入,又锻炼了身体,日子也越来越好。

55岁的赵国太,全家3口人,儿子上高中,妻子患病多年后去世,家里塌了个大窟窿,是村里有名的低保贫困户。2016年发展养猪收入3000元,获得到户增收补贴4000元,2017年加工粉条收入8000元,2018年投入2万元种植红薯43亩,加工粉条及出售淀粉获利8万元,纯收入6万元,获得产业奖补助3000元,一举摆脱了贫困。现在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户。

38岁的董红亮,全家5口人,父母有病,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老徐动员董红亮夫妻开展家庭养殖业。小夫妻很能干,2016年养猪收入3000元,享受到户增收补贴4000元。他的务工纯收入1万多元,妻子邢巧获得驾驶技能证书又补贴2000元,当年脱贫。2017年务工收入2万元。近两年来,每年养羊、种植、务工奖补1600元,务工收入3万元,雨露计划补贴2000元,获得了观音寺乡“脱贫明星奖”称号。

经过协调,每年春节,该行都要为贫困户、老党员送上面粉、食油、2000元现金、500副春联等慰问品和员工捐赠的衣物。并为竹园村小学生们送上了价值4000余元的155套书包和文具盒学习用品。为村部筹资近10万余元为他们配备了电脑、打复印机和沙发等办公用品,并制作了宣传标语,使之焕然一新。

此外,还为该村协调投资35万元的文化广场项目,投资300余万元的千亩小流域治理项目,投资110万元的户户通项目、断桥修复项目和饮水工程项目。并通过与一家企业协商,实施了企业带贫项目,已为60家贫困户每年增加经济收入3000余元。(蔡长伟 陈海 陈凯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