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 | 总有一种温暖,在融化着“战争”

2020年03月12日10: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天,我们为大家讲述的4个真实故事,发生在信阳市中心医院抗击疫情的不同阵地。故事的主人公有医护人员,有父亲,还有患者。

故事之一:忘记了订婚的约定

罗兰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

还有两天就是春节了。这天,下夜班的罗兰兰,一觉醒来已经是下午3点多钟。她习惯性的首先拿出手机浏览科室工作群里的信息,随即就从床上跳了起来,一边回复“我报名!”,一边匆忙地收拾几件衣服。四点就要出发,没有时间了。

当罗兰兰一路疾奔冲到奔赴疫情一线的队伍中时,她还在喘着粗气。就这样,在一声集结号中,她光荣地成为了信阳首批进驻到传染病医院的抗疫战士。

走进隔离病房,就是走进了战场,这里没有任何喘息的时间。不知道工作了多少个小时,罗兰兰才脱下了湿透的防护服。揉着被压得生疼的脸,她听到了手机的响声,拿起手机一看,有几十个未接电话,全部都是同一个号码。这时,她才想起告诉男朋友:我到疫情一线了。

不是说好春节回家订婚吗?罗兰兰当即愣住了,竟然忘记了订婚这件大事。她半天都不知道该怎样回答,如果说忘了,总觉得是对爱情的不负责任和对男朋友的辜负。但是,她真的把这件大事忘记了,大战在即,只想着怎样迅速奔赴战场。男朋友也沉默了很久,最后只说了一句话,注意安全,不管多久,我都等你回家。

忘记了一场幸福的约定,她却完成了一场和患者荡气回肠的约定。她笑着说,没有后悔过,我的失约,可以让更多的人拥有生命和幸福。

罗兰兰,失约的新娘,祝福你!

故事之二:退回来的一个口罩

疫情初期,一个发热的新冠肺炎疑似产妇,在信阳市中心医院手术室剖宫产后,被推送进了产科病房。这个产妇必须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隔离专人专护。护士长刘玉洁去申领防护用品时,被告知全院只剩下了三个N95口罩。

当院长把这仅有的三个口罩全部交到刘玉洁手里后,立即起身去想办法寻求口罩。看到院长匆匆离去的背影,她突然就想落泪了。这三个口罩拿在手里,她觉得沉甸甸的。她明白,防护物资再紧缺,都不能扔下患者不管。她果断决定,一个班次只安排一个人,虽然辛苦,但是却可以节省着用口罩呀。

这名产妇在排除疑似解除隔离后,看到真的省下了一个口罩,刘玉洁生出了一种喜悦。但是,她笑着笑着却止不住地流出了眼泪。她立即一路奔跑着到院长办公室,用双手认真地将剩下的这只珍贵的口罩交还到了院长手里。

现在回想起来,她还觉得心中堵堵得难受。俗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但是在抗疫的战场上,我们的医护人员却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为了所有的患者,扛住了千辛万苦。

故事之三:勾在日历上的20多个标记

急诊科医生崔璨是2月13日到的隔离病区,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每一天,都会有一个大大的对号标记在陪伴她,也在等待她。这些对号都是勾在日历上的,勾画对号的人是她的父亲。

从疫情开始,崔璨给家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每一天都会做好上一线的准备。崔璨说,父亲平时话不多,但是每次听她说这句话时,都会特意交代几句,甚至用少有的饱含感情的语气告诉她:女儿当自强,国家有难,你应该冲到前线,全家都会为你感到骄傲。父亲坚定的鼓励也让崔璨一次次的热血沸腾,屡次请缨奋战沙场。

临别那一天,父亲又恢复了平时的寡言,只是笑着嘱咐了一句:不要害怕,做好防护。这八个字虽然简单,却让崔璨含笑轻装上阵。

然而,父亲却背上了沉沉的担心、焦虑和牵挂。送走女儿,他开始了数着天数过日子的煎熬。每一天,他都会在手机日历上勾上一个醒目的对号标记。在电话里,父亲告诉我们,崔璨进隔离病房后,他每天吃不好睡不好,因为心理压力太大,第三天长了一身湿疹,伴随感冒咳嗽。这位坚强的父亲此时却生出了很脆弱的想法:如果女儿在身边该有多好。但是他却吩咐家人,不要让崔璨知道自己生病的事。越是身体不适,他越是拿着日历盯着,希望每天的时间过得快点,再快点。

他说,日历上的每一个对号,都勾进了他满心的期盼和祈福。每次看到日历上又增添了一个符号,他的心就会上上下下的沉浮一阵,既松下一口气,又多了一份牵挂。那些符号好像在告诉他离女儿回家的日子又近了一天,那些符号好像还在告诉他,每平安过去一天,就距离抗疫胜利的日子又近了一步。

崔璨现在虽然已经圆满完成任务离开隔离病房进行医学观察,但是这位善良的老人,至今还在一天天认真的勾划着标记。他说,他要坚持画到女儿平安回家那一天。他相信,盼到女儿凯旋时,便是抗疫取得胜利时。

故事之四:不要靠近我

那天我们陪同记者一起去发热门诊采访。一位刚送过来的大姐正在抽血化验。就在我们走近她准备抓拍几个医护人员采血的镜头时,她突然大喊一声:不要靠近我。我们连忙解释,不会拍到她的面部。她叹了一口气,声音从口罩里传出来,愈发显得无力和沉闷:你们误解了,我家里有人从武汉回来,已经确诊了。话的尾音带上了颤颤地哽咽。

我们几个同时沉默了,慢慢地退后了几步,一种心酸和心疼弥漫了出来。尤其是看到这位大姐在告诉我们这些时,全程都把脸背对着我们,在极力的和我们保持着各种距离。当时正是疫情最严重时期,每天的确诊人数都在让人不安和恐惧。作为一位疑似患者,这位大姐没有抱怨人们对她的避之不及,没有因为焦虑产生负面情绪,她在极度恐惧中还是在坚持选择做那个美好善良的自己。

这时,我们真想看一看她的面容,我们相信,此时的她,脸上一定会流露出令人心动的坦然和安心。这时,我们真想轻轻地抱一抱她,给她生命的力量,更是从她身上汲取一种充满真善美的力量。就是这么一个普通平凡的人,却把生命当做责任,在独自承受生命之痛时,不敢忘记对他人生命的尊重。

今年的春节,今年的春天,让我们透过战争,留住了有生命温度的共同回忆。(薛小磊 陈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