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固始党员志愿者: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勇担当

2020年03月12日10: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固始县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一支支队伍坚守防疫一线,不懈怠;一批批企业铆足干劲,恢复生产,一个个田块,生机勃勃,全县吹响了开足马力、复工复产的集结号。

疫情不退“我”不退

在固始县蓼城办事处元宝山社区的众多志愿者中,有这样一家五口格外引人注目。他们一直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保一方平安出力尽心,赢得群众点赞。60岁的老党员孙少明在疫情面前没有丝毫退缩,不仅主动来到元宝山社区参与中山八巷的卡点执勤,更发动家人和自己并肩作战,共同抗击疫情。

“疫情发生后,得知社区急需人员,我请战来元宝山社区中山八巷卡点值守。我还发动自己的爱人、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参与到社区卡点值守。希望一家五口能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尽一份责。”孙少明说。

夜深人静时,孙少明一家人结束一天的坚守,疲惫地回到各自家中。休息几个小时后,第二天一大早又奔赴工作岗位。社区居民们看到这一幕后,都亲切地称呼他们一家为抗疫“孙家将”。

在固始像孙少明一家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默默奉献着。疫情发生后,固始迅速在34个乡镇(街道)成立“党员先锋队”总队34个,分队659个,58个县直单位的3000多名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到51个城市社区报到,老党员、无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请战。


孙少明一家五口坚守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复工复产“我”护航

3月7日上午8点,在河南捷盛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内,职工们戴着口罩依次排开,间隔一米以上,党员志愿者正在为大家进行体温监测、登记上岗信息。

疫情发生以后,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号召党员复工复产,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并参加了企业复工动员会,带头成为第一批复工员工。复工后,每位党员不仅带头做好自身防护和本职工作,还向其他员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传递正能量。同时,由党员带头负责返厂人员排查、消杀、后勤保障等工作。

2月上旬以来,该县各级党员志愿者主动下沉到企业生产一线,坚守党员先锋岗,有力推动了全县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8日,全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82家,复工人数6180多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91家,复工4217人。

春耕生产“我”助力

丰港乡“双喜家庭农场”是再生稻种植大户,春播在即,眼看300多亩的再生稻育秧时间快到了,但种子、农膜等生产资料因为疫情影响还没有着落,农场负责人赵天喜心急如焚。

固始县农业农村局得知情况后,迅速组织党员农技志愿者主动上门,提供再生稻生产技术指导,并全力协调保障春播农资供应,这让赵天喜提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据统计,该县已组建18个农技专家服务团队,39名中高级农艺师,与全县93个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结对子”提供“点对点”服务指导,组织259名农技人员开展预约技术指导和团队连片服务。还积极利用“中国农技推广”“云上智农”“智农云课堂”等APP以及各类农业专业微信群、QQ群开展线上技术培训和指导,指导农民生产活动不聚集,错峰错时开展农事。

在固始县草庙集乡新天源示范园,5000多亩的猕猴桃正在萌芽,翠绿点点,一天一个样,园区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

新天源示范园创办于2016年,五年磨一剑,今年猕猴桃将迎来首个丰产期。然而,前些日子,园区负责人姚明铎因为一些事却整日在园里转来转去、像热锅上的蚂蚁。

春季管护对果树成长至关重要,栽苗、嫁接、浇水、施肥、喷药每一步都要和时间赛跑,进入丰产期的果树必须要抹芽。抹芽不仅决定着当年果子的品质与产量,还将会影响来年的挂果,做这些工作都需要大量的人工。


“因为疫情,万一请不到人,今年的收益就没指望啦,好在组织上出面,党员们带头,2000亩新苗栽培、老苗嫁接完成地差不多了,再过几天,3000亩果树的抹芽就要开始了”姚明铎激动地说。

村企联合党总支的40多名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来到老姚的果园,参与疫情防控,帮助园区解决用工难题,在他们的带动下,园区每日上工400多人。

“园子落地到俺们村,周边群众都受益,眼看着他们有困难,俺们不能不帮啊。”老党员程堂国说。

固始县是农业大县,国家超级产粮大县,小麦、油菜、紫云英、在园蔬菜等春季田间管理任务140.3万亩,水稻、玉米、花生等春夏播任务达到220万亩,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7家。截至目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复工复产13家。

像程堂国这样的农村党员志愿者,固始县有3800多个,无论是在乡村防控卡点一线,还是春耕生产的田间,一直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他们用无私无畏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薛小磊 刘伟 杨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