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长葛:“最美女战士”杨丹丹的火线19天

2020年03月12日15: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刚刚过去的春节也成了所有国人心中难以磨灭的一段共同记忆。

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多少人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着每天增加的确诊病例数字,心里暗暗为武汉呐喊加油。多少人被网上一个个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身影所感动,在心底里为她们的付出而敬佩。

今年32岁的杨丹丹是河南省长葛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一名普通护士,但就在疫情汹汹扑来时,她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投入到疫情防治工作中。

从2020年1月28日进入市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到2月15日开始医学隔离观察,半个多月时间里,这个孩子只有5岁的平凡母亲在寒冬里担起了最重的担子。

“说不清啥感受,只知道这时候轮到我们往前冲了”

“说不清楚啥感受,只知道这时候轮到我们往前冲了。”这是杨丹丹在得知疫情暴发后的第一感觉,“来不及思考,除夕那两天我还跟丈夫带着父母回老家置办年货,疫情就发生了。紧接着医院就开始对我们感染科和呼吸科之外的医护人员进行动员,当时就报名了。”

来到隔离病区,杨丹丹的第一感受是紧张。

“不止我一个人紧张,当时我们第一梯队的医护人员都紧张。这个病对我们来说是完全陌生的。”杨丹丹回忆说。但很快,这种紧张感被繁忙的工作冲得一干二净。

“在进入隔离病区前我们先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再加上有王鸣和陈晓丽两位护士长带领我们熟悉工作流程,大家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杨丹丹说。

身为一名护士,杨丹丹在隔离病区的工作看似简单却又繁琐。杨丹丹所在的医护团队与确诊、疑似病例共同隔离在发热门诊三楼。护士们每天的工作主要是处理医嘱分配药物,分发口服药,打吊瓶,换吊瓶,记录体温,记录大小便次数、心率和血氧饱和度数据,测量血糖,抽血,CT复查,核酸检测。此外,他们还要负责隔离病区每天的卫生打扫和消毒处理。

这些工作对于从业6年的杨丹丹来说早已烂熟于胸,但隔离病区每天庞大的工作量还是在不断消耗着大家的精力。

每天7点半,杨丹丹和同伴都要穿戴好整套防护设备进入病房开始一天的工作。防护服密不透风,很多护士因为长期穿戴防护服,身上都长了湿疹,面部高度浮肿。防护手套内装有滑石粉,穿戴起来很不舒服,久而久之,一双手也被腐蚀得不成样子。

比起身体上的痛苦,精神上的折磨更加强烈。

隔离病区与外界完全隔离,繁忙的工作甚至让这些白衣天使抽不出时间与家人联系。“十多天没法儿和家人见面,每个人都紧绷着神经,忙起来跟家人打个电话的时间都没有。一有空大家就相互鼓劲加油,鼓励每个人坚持下去。”杨丹丹说。

在隔离病区不分昼夜的工作压力下,杨丹丹身上长出了个鹌鹑蛋大小的火疖子。护士长陈晓丽专门把她分到白班,负责处理医嘱、填写护理记录。“一开始大家都有点慌乱和紧张,但在我们主任和护士长的带领下,大家很快成了一个家庭,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那半个月时间里,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大家都处理得井井有条。”杨丹丹回忆说。

2月15日,长葛市唯一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这个消息传出后,整个医护团队的士气都为之一振。“我们都在群里刷屏,这是春节以来听到的最让人惊喜的好消息!”杨丹丹说。

“前一秒我俩还在为了上前线争执,下一秒他就默默地说盼你凯旋”

最开始的时候,杨丹丹主动要求去一线的决定并没有得到家人的完全支持。

“老公对我说,全院500多个护士咋就选了你们十几个?但他也是在医疗卫生系统工作,很快就想通了。前一秒我俩还在为了上一线争执,下一秒他就默默地说上一句穿好防护服,盼你凯旋。”杨丹丹说。

杨丹丹来到隔离病区支援工作的时候,她的父母都在长葛市大周镇老家。“本来说带着孩子回趟老家,结果老家封路了就回不来了。”杨丹丹回忆说。

为了能和在一线奋斗的女儿见一面,两位60多岁的老人在老家学会了怎么用智能手机,怎么打微信电话。闲暇时候,二老就把两个孩子在家的视频发给杨丹丹,她总是简单回复两句话就匆忙投入工作中。杨丹丹的女儿刚刚1岁出头,但一听说要跟妈妈视频就大叫起来。

“她太想我啦!”杨丹丹说。

杨丹丹在隔离病区的半个月里,他的丈夫一个人在城区家里住。平日里寡言的丈夫,在这个时候成了杨丹丹最大的依靠。

长葛市人民医院为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准备的是标准饭菜,即便是一个普通人日复一日地吃也会厌烦。杨丹丹的丈夫知道后,第二天就下厨给妻子做了她最爱吃的几样菜,送到发热门诊托一楼护士帮忙送上来,这是杨丹丹吃过最香的一顿饭。

同事把饭菜送上来的时候,杨丹丹在窗外看到了丈夫的身影。隔着厚厚的玻璃,杨丹丹看到丈夫在给自己比划加油的手势。因为戴着口罩,杨丹丹看不到丈夫的表情,但从他扬起的眼角,她能感受到丈夫的喜悦。这一刻,两人从相识到相恋,从结婚到生子的种种景象涌上心头。

“那是这一生最幸福的时刻,比结婚时候还要幸福。”杨丹丹说。

“那天的汤圆是这辈子吃过最甜的”

人民医院发热门诊3楼隔离病区不过300多平方米的面积,却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当地封锁最为严密的地方。对于普通人来说,最好一辈子别来这里一趟。十多名医护人员就是在这里与可怕的病魔作斗争。

2月8日元宵节,这大概也是最冷清的一个元宵节,人人都因为疫情待在家里,大街上没有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和热闹的过节景象。隔离病区内,大家都在忙着手头的工作,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息。也是在这天,医院的后勤部门专门给大家准备了汤圆和水果。

“当时大家弦都绷得很紧,因为长葛已经确诊了1例,这就意味着可能有潜藏的其他病例,每个人都打出十二分的精神来应对疫情。”杨丹丹回忆说,“就在这时候,有人通知我们汤圆到了,我们才意识到这天是元宵节。”

隔离病区内,大家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元宵佳节。

“真真切切感受了这场疫情中我们不是在孤军奋战,整个医院甚至整个长葛几十万父老乡亲都在为我们鼓劲加油。那天之后大家的心情都变了,不再是之前那种逼着自己认真工作的心态,而是从心底里相信,有这么多人团结起来一定能战胜疫情。”杨丹丹回忆说,“那天的汤圆是这辈子吃过最甜的。”

目前,杨丹丹和医院隔离病区其他12名医护人员已经结束了医学隔离观察回到家中。在疫情最艰难的时候,他们挺身而出奋战在第一线。现在,他们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庭中,可以让辛苦了一个月的身心得到放松。

疫情期间,我们见证了太多痛苦、太多心酸,也分享了太多温良,太多勇敢。号称“中国通”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说过:“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

“杨丹丹们”就是最勇敢的人,因为有他们,我们相信明天会更好!(李海峰 杨枫 张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