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传统产业跑步升级“争上位”

2020年03月12日16: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倒逼,在不断压缩着传统产业的发展空间;猝不及防的疫情,更让传统产业雪上加霜。如何淘汰落后产能?如何实现新技术的改造嫁接?如何在被动的市场经营中实现新的升级突围?

长葛市的做法是:在安全有序推进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让传统产业通过大型专业园区建设“转”一下,在身边先进制造业的带动下“升”一下,在长葛市工业经济发展中,由末位到跑步升级争“上位”。

长葛市传统制造业涵盖汽车及零部件、建筑机械、电子装备制造等,有企业731家,是长葛工业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而铸造是制造业最前道工序。仅349家机械零部件生产企业中,铸造企业就达278家,年产量60万吨。面对环保管控的严峻形势,企业向铸造园区进驻发展已是必然趋势。为此,该市调整思路,启动了总投资40366万元的230亩机械零部件专业园区绿色工厂项目,发挥专业园区强化专业分工、降低创新成本、集约利用资源等优势,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实现机械化、自动化生产和绿色生产有机结合,保证产品科技含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通过一企一策,有序引导,3平方公里的专业园区内,核心区已入驻富兴汽配有限公司铸造B级企业,规划区内已入驻企业75家,其中达到铸造B级企业6家。

长葛市庞大的制造业群体,金属表面处理几乎不能回避,同样遭到了环保、技术等门槛的阻滞。为改变金属表面处理企业的生存环境,同时为降低其他与之相联的制造业企业的生产成本,该市充分发挥土地利用率高、投资强度高、市场占有率高和超低排放、处理费用低的“专、高、低”专业园区优势,坚持投资市场化,社会资本优先,对该市董村镇500亩金属表面处理产业园进行全面的规划升级。该园区以金属防腐环保科技产业为主导,引入相关加工制造和环保装备企业,兼顾产业链上下游及长葛周边相近产业,使与金属表面处理的相关企业,实现由分散到统一生产管理。通过园区化集中处理模式降低生产成本,以超低排放实现绿色化发展,提高经济效益和市场占有率,将其打造成集生产、装备、商贸、金融、检测、物流、物联网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链,成为节能减排、多功能、国内一流的的金属表面处理环保科技专业园。

同时,该市还积极关注浴柜、陶瓷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长葛是全国卫浴、陶瓷三大基地之一,针对产量大、污染高、效益低等问题,该市计划投资26.6亿元,在该市后河镇建设1000亩非金属表面处理产业园,引进艾勒可低温静电粉末涂装技术,并按照“一高一改两提升”标准,打造集先进技术研发、环保综合处理、仓储物流配套为一体的高科技生态产业园。当前,该市正积极推进与投资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着手启动一期项目土地使用权的“招拍挂”程序和一期项目建设工作。

“今年我们继续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做好制造业发展的‘环保文章’,扎实推进由‘制造’向‘智造’、由‘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的转变。”长葛市市长张忠民说。(李海峰 左瑛君 刘思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