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驻村工作组与鲁山人民的浓浓“山海情”

2020年03月13日09: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0日,海关总署财务司党支部向定点帮扶的鲁山县辛集乡范店村,捐赠了消毒液40桶、便携酒精消毒液40瓶、口罩150只,现已由海关总署驻范店村工作组完成发放工作。

据了解,2019年9月,海关总署机关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选派新一轮干部到河南省鲁山县开展为期2年的扶贫工作。其中,口岸监管司二级主任科员孔维韬任鲁山县辛集乡范店村驻村第一书记,综合业务司四级主任科员赵硕和财务司一级科员赵艺宁是基层培养锻炼的中央选调生,协助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驻村3人均为985、211院校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平均年龄不足28岁,呈现年轻化、高知化的特点,为更好开展驻村工作奠定了较好基础。

自驻村工作开展以来,他们立即完成从机关干部到基层工作人员的角色转换,走村入户,逐户摸查,掌握详情,细致梳理,筹措资金,建设项目……全身心投入驻村帮扶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们还积极参与该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协同村两委积极组织务工创业人员返岗,让村民真切感受到鲁山人民与海关总署驻村工作组之间浓浓的“山海情”。

在驻村帮扶工作中,工作组以人居环境改善和产业扶贫项目为工作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产业扶贫发展,提升村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他们向总署申请拨付资金51万元,为村内安装109盏太阳能路灯。在充分走访调研基础上,申请经费25万元,将在疫情结束具备施工条件后,开展生产公路修建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筹措捐款1.1万元,为2户贫困户、1户一般脱贫户修缮危房。为辛集第十小学教职工更换办公桌椅,累计投入1万元。在总署财务司党支部的帮助下,累积接收爱心物资3.4万件,捐献给县红十字会。

他们深入走访范店村服装厂扶贫车间,了解当前订单情况和生产能力,积极探索销售新模式、新渠道。联系中国农科院植保所,为该村的种植产业提供专业指导。推进鲁山县特色农产品在国家电网电商平台上线,现已实现蒲公英茶及软籽石榴等特色农产品的上线销售,累计销售额近10万元。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现在正是关键时期,我们海关总署驻村工作人员一定会积极配合村两委狠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履职尽责,勇于奉献,向党组织和鲁山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孔维韬说。(蔡长伟 马路 马进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