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司法局:爱心助力贫困学生“停课不停学”

2020年03月13日09: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叔,你昨天给俺讲的古诗,俺已经会背了。《村居》作者是清代诗人高鼎,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2月11日,听着鲁山县仓头乡赵窑村9岁的小学生方某某流利得背诵着古诗,平顶山市司法局驻村第一书记高士英欣慰地笑了。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各地学校延迟开学,全面启动“线上教学”模式,让莘莘学子“停课不停学”,居家防疫学习两不误。但也有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因缺少必要设备无法进行线上学习。

近日,平顶山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建忠对该局驻村工作队提出明确要求,务必延伸工作触角,坚持防疫与助学并重,尤其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孩子,要摸清学习情况,竭尽所能提供帮助,确保孩子线上学习不掉队。

认真走访排查 摸清“线上学习”情况底数

“今天,咱们继续分组走访排查,尤其是要格外关注贫困家庭的孩子,对于无法进行线上学习的,要认真记录情况。能现场解决的咱就地解决问题。不能现场解决的,要逐一详细记录情况,咱汇总后一并想办法解决。”日前,平顶山市司法局驻鲁山县仓头乡赵窑村第一书记高士英在细心叮嘱工作队的同志们入户排查事宜。

经过走访排查了解到,全村贫困户中有1名学生因为家中没有智能手机、没有电脑,不能进行线上学习。

书记当起“临时辅导员” 助力贫困生网课学习不掉队

“小军,刚才给你讲的解题方法,你听懂了吗?”高士英关切地询问着。

小军是鲁山县仓头乡下仓头小学二年级学生,也是乡亲们眼中的“苦孩子”。他的父亲是古稀之年的老人,母亲有精神残疾,哥哥常年在外地打工,家庭非常贫困。因疫情防控需要,学校延迟开学了,其他小伙伴们都在家进行线上学习,可小军却因家中没有电视、电脑、网络、手机等,无法进行线上学习。小军爸爸愁眉不展,小军也急得眼泪直打转。

高士英了解情况后,主动当起“临时辅导员”,对小军进行“一对一”学习辅导。每天早上八点,小军戴着口罩准时出现在村委会大院。一张小方桌,两把小椅子,崭新的课本,暖心的热茶,师生二人便开启了一天的学习时光。在高士英的悉心辅导下,小军学习效果显著,学习兴趣也越来越浓厚。

连日来,不时有孩子来村委会请教学习上的问题,村委会变成了“临时课堂”。在扶贫工作百忙之余,高士英热心帮助孩子们打印资料,耐心辅导孩子们功课,是孩子们眼中博学多识的“高老师”。

“孩子们的学习是大事。停课不停学,一个都不能少。市司法局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坚持防疫与助学并重,把温情的关爱送到贫困学生的心坎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平顶山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建忠说。(蔡长伟 袁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