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责任织密战“疫”网 用关爱架起连“心”桥——扶沟县高中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2020年03月13日09: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庚子年初,疫情来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战中,扶沟县高中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党委和政府的号召,在守土尽责、担当有方、科学应对、严格防控的同时,夯实全面育人理念,扎实推进网上授课,加强学生德育和体育锻炼,为全校师生织密了一张坚实的战“疫”网,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疫情虽让老师们暂时离开了三尺讲台,但朴诚勇毅的校训从未丝毫淡忘,修德泽人的赤诚从未片刻消减。“为学生充分发展服务,对学生终生发展负责”,这样一行高高树立在学校行政楼顶端的大字,也一直深深地镌刻在全校老师的心中!

用责任诠释担当,织密一张战“疫”网

“关心每一位老师,是我们的义务;爱护每一位学生,是我们的职责。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绝不能落下一人!”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冯凤云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会议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老师们、同学们,你们和家人的身体安康是学校最大的心愿。让我们师生一起携手防控疫情,把珍惜生命和健康铭记于心,坚定信心,科学防控,让我们共同度过一个愉快、祥和、充实、收获满满的假期!”学校1月28日发布的《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通过网络把科学防控知识和温暖关爱之情送到每一位师生的心间。

师生有所需我必有所应,一场扶沟县高中科学防控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战全面打响——

你有没有发烧、乏力、干咳症状?村里、小区里有没有从武汉或湖北返乡人员?和他们有没有接触过……在学校开展的拉网式电话排查中,校领导班子成员负责排查全体教师,一线教师负责排查全体学生,确保不漏一人。

封闭村庄、小区,并不封闭温暖。十几岁的孩子正是活泼好动的年龄。针对个别学生封闭在家容易出现情绪波动等情况,老师们变身为“心理治疗师”,对排查中发现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进行疏导。

居家隔离,并不隔离关爱。对所有从外地返回扶沟的师生,学校要求必须居家隔离14天以上,且每天下午5:00前必须向学校办公室报告体温。对居家隔离期间的老师,学校无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确保其生活无忧。

疫情期间也依然坚持全面育人的教育真谛。学校从1月31日(正月初七)起正式开始启动在家工作、学习模式。学科教师按照教务处的工作安排和学科教学计划,按课时给学生发放学习任务并督促检查;学生按照作息时间表按时作息,并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内容和作业,及时与老师交流学习心得。学校在进行健康状况排查的同时,对网上授课及学习征求老师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迅速调整、完善课程,加强学生的体育锻炼。

2月20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实地视察扶沟县高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对学校的疫情防控、网上教学、办学成绩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对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从全面育人的角度出发,增加学生居家体育锻炼时间,注重学生的心理疏导,把疫情灾难当作活教材,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这种“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育”的做法予以高度赞扬。

学校立即召开会议落实江凌部长的指示精神,研究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对全校师生再次展开拉网式电话排查……

在疫情防控这场危机和大考面前,扶沟县高中全体师生定能胜利度过艰难险阻,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用关爱注解师魂,架起一座连“心”桥

前苏联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无论从扶沟县高中已走出的万千学子,还是正在这所美丽的校园里为圆梦而勤奋好学的花样少年,他们对冯凤云有一个共同的暖心称呼——冯妈妈。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冯凤云带领老师们又一次像妈妈一样呵护着“孩子们”,让那些身处寒冷阴霾中的莘莘学子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

对排查出的重点学生尤其是贫困生,冯凤云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待疫情好转后,第一时间同县教体局领导、县联通和移动公司负责人、任课老师等,带着桌凳等分赴学生家中,实地走访,实施捐助。他们共调研走访了练寺镇、古城乡、柴岗乡、吕潭镇、崔桥镇、包屯镇、韭园镇的各年级各类学生22名,捐赠了手机和手机卡,并安装了5年免费的移动宽带网络,为1288位学生减免了手机流量,打通了学生上网学习的“最后一公里”,确保了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实现无障碍上网课学习。

每到一名学生家里,他们都详细察看学生的学习环境是否安静,询问上网设备是否完备,网速是否流畅;都仔细查看学生的笔记、错题本和作业,了解学习效果;都再三叮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都会嘱咐家长,按时给孩子做饭,做好后勤保障。

3月5日正值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的第57个纪念日,冯凤云一行为崔桥镇谷某兄妹送来了手机。谷某兄妹是一对孤儿,都在扶沟高中上学,一看到冯妈妈,就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冯凤云详细询问兄妹俩的具体情况,她说:“移动公司给你们带来了手机,还帮你们安装了宽带,你们要好好学习,将来用学识回报身边的人,回报社会。以后我就是你们的妈妈!”含泪的笑容绽放在兄妹俩花一样的脸庞上……

练寺镇贫困学生程某,母亲在外打工春节未归,她跟弟弟共用一部手机上课,还要照顾年迈患病的爷爷奶奶和上小学的弟弟。冯凤云听着听着眼圈就红了,递上一部新手机,拉着她的手说:“你是一位坚强的好孩子,希望你照顾好爷爷奶奶和弟弟的同时,好好学习,以后有什么困难直接找我!”并叮嘱随行人员,“我们还要加大对这类孩子的扶助力度。”

一桩桩小事注解师魂,一句句话语阐释温暖,一次次拥抱传递母爱。红烛精神、园丁品格、人梯操守、春蚕情怀……冯凤云带领着全校教职员工让孩子们在爱的氛围里健康成长,用责任圆了家长的梦想,用爱心成就学生的志向,用真情点亮扶沟教育的光芒,用执着将扶高精神持续发扬光大。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在疫情防控战场上,扶沟师生们都在各自做着力所能及的事,都在为取得最后的完胜添加着平凡的微光,但却汇聚起了万丈光芒。

用力活着,才有分量;向前奔跑,才能抵达。寒冷的阴霾终将过去,温暖的春天已经到来。品读着扶沟县高中3月5日《致全体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里的话语,回望“为学生充分发展服务,对学生终生发展负责”那一行大字,心中更觉温暖和力量!(苗海波 郭志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