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女干部战“疫”不忘扶贫 整天忙得不着家被女儿抱怨“不靠谱”

2020年03月13日09: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每天晚上九点钟,临颍县大郭镇扶贫办公室的灯光都会亮着,一个瘦弱的身影坐在电脑边忙碌着,她就是大郭镇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副镇长李瑞芳。2019年,李瑞芳明知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她还是义无反顾的担负起了这项重担。2020年,她被临颍县妇联授予“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刚接手时,处处要强、追求完美的李瑞芳一时却不知该如何下手。如何当好镇党委书记、镇长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参”成了纠结她的一大难题。为了理出工作头绪,李瑞芳经常加班加点学习掌握脱贫攻坚政策,梳理脱贫攻坚工作的切入点。

为了解全镇贫困群众每户的生活现状,李瑞芳将全镇所有贫困户家庭全部都走访了一遍,逐户了解情况,现场过滤政策享受情况,了解贫困户的真实需求,现场研究制定帮扶措施,确保每一项帮扶能够落地见效。

在实地走访中,李瑞芳发现,纣南村有一位村民刑满释放后,性格内向,精神有些不正常,家人全部失联,村民不愿让他回村。她立即让村干部联系他的亲人,劝说村里的群众接纳并帮助他,为他安置了居住的场所,添置了必备的生活用品。还联系公安部门,帮助他解冻户口,办理身份证,并为他办理了低保和特困供养户。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李瑞芳作为大郭镇新冠病毒防控指挥部常务指挥长,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仍然心系贫困群众,安排镇村干部了解贫困户隔离期间的生活状况,为贫困家庭发放口罩、酒精、84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同时安排村干部定期为贫困家庭消毒、宣传防疫常识,增强贫困群众的防疫能力。为了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她提前联系就业岗位,帮忙购买农资,联络农产品销售渠道,想方设法解决贫困群众难题。

李瑞芳每天披星戴月、早出晚归,整天忙得不着家,一周时间给孩子说不上一句话。年仅3岁的儿子每天哭着找妈妈。五年级的女儿抱怨说,“妈妈变得越来越‘不靠谱’了”。

在她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大郭镇脱贫攻坚工作有了较大的起色。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得到解决,增收帮扶措施更切合实际,脱贫攻坚档案更加规范完善,镇村帮扶干部开展工作更得心应手。在漯河市脱贫攻坚核查时,核查组对大郭镇的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田明杰 王利生 谭小勇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