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文明实践科技志愿者把“麦”问诊到田间

2020年03月13日13: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希道叔,你去俺家麦田看看吧,麦苗发黄,个儿矮,咋回事?”3月12日,荥阳市刘河镇分水岭村里沟组村民钟长治找到张希道焦急地问道。

张希道今年73岁,是刘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科技志愿服务队队员,也是荥阳市的农业观察员。疫情期间,为保障粮食丰产,及时为市农委提供精准的生产数据,每天除了村里的防疫工作外,他大部分时间都会到麦田里看一看麦苗的长势,指导村民分时下地、分散干活,抓好田间管理。

听了钟长治的问题后,张希道急忙和他一起到麦田里查看。张希道拨开麦苗,发现麦苗没有分蘖,问道:“在去年玉米生长时期,你打除草剂是不是超量了?”

张希道告诉他,除草剂使用过量直接影响次年的麦子生长,这是不可逆转的。今年秋天使用时一定要注意用量,在种麦施底肥时除了施用复合肥外,每亩地要增加20斤尿素,以增加氮量。


张希道还告诉村民:“现在正是小麦返青拔节期,今年拔节期提前7天,墒情一般,小麦长势良好,麦田有杂草,没有发生病害,虫害发生率少于往年,部分麦田发现有红蜘蛛和蚜虫,需尽快做好‘一喷三防’,确保有个好收成。”

据悉,作为一名科技志愿者,每到谷子、小麦生长的关键时期,张希道都会到刘河镇各村田间地头,观察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并进行技术指导。

张希道为了谷子品种产业发展,配合省、市、县、乡农业单位在分水岭村进行谷子换代品种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他研发的《荥阳县豫谷3号高产技术栽培研究与推广》项目,获郑州市农业科技三等奖、河南省农业科技三等奖,载入中国技术成果大全,并获得专利。

疫情防控期间,张希道主动加入到分水岭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承担起防疫宣传、入户排查、卡点执勤等工作,虽然已经七十多岁,但从未喊过累。“我是一名老党员,党龄都36年了,虽然年龄大点,但还能坚持,在岗一天就要为群众服务一天,保障好他们的生命安全!”张希道笑着说。(王君杰 王春亮 王明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