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新圃街小学张雪云:平凡的工作 多彩的人生

2020年03月13日13: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窗外还是一片漆黑,客厅的灯却已经亮起。这是“停课不停学”期间的一个早上,时间刚刚5点,中牟教师张雪云一家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和学习。

这是一个普通的教师之家,张雪云在中牟县新圃街小学任教,丈夫在郑州市一所高中工作,两个孩子都在上学,自学校因疫情延迟开学以来,一家人一直保持着这样紧张而规律的生活。

张雪云除担任五年级语文教学外,还肩负着班主任、备课组长的重任。为了做好五年级语文备课组网上学习,她认真钻研教材,带领老师们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在这场疫情防控战疫中,她对工作全力以赴,对学生关爱有加,对生活充满热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工作。

在每天的工作中,张雪云带领五年级的老师们先后开展了搜集爱国古诗词、致敬抗疫英雄手抄报、讲英雄先烈故事、《致武汉的一封信》、三八妇女节感恩父母等活动。在特殊的教学条件下,她和教研组的每一位老师共同面对,共同讨论,共同参与,共同承担,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共同打好这场攻坚战。

分工合作,高效生活

既要完成教学工作,还要照顾家庭,张雪云的秘诀就是做好家庭分工,用效率争取时间。从备课听课到作业批改反馈,从一日三餐到柴米油盐,她都进行了精密的安排。丈夫擅长电脑操作,就自然担负起了家庭网络和软件维护的任务,孩子作业需要辅导,夫妻两人就各据所长,交替进行。

这二十年都是面对面的传授,如今远隔屏幕,究竟怎样和学生交流?第一次接触钉钉软件功能,能不能熟练掌握?为了顺利地开好“停课不停学”动员会的直播,防止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张雪云和丈夫还有孩子自己组建了一个虚拟班级,一个书房一个客厅一个卧室模拟开班会的情景。从简单的开启直播,到高阶的画中画、连麦提问,再到点名签到、布置作业,一次次尝试,终于熟练掌握了网上组织教学的方法。

俗话说头戏难扎,末戏难刹。线上学习之初,除了直播课堂,还有健康打卡、家校本提交作业、问卷调查、填表统计等操作各不相同,有些家长电脑操作不熟练,钉钉软件不太会用,张雪云就让丈夫扮演家长,把打卡、交作业等操作制作成教程,通过电话联系、录屏视频、图片圈画等方式一遍遍耐心地给家长讲解,直至每一位家长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到网络学习中来。

家庭教育,巧妙安排

延迟开学期间,丈夫和大儿子的学校采用的是直播课堂,家里每天早上六点半到晚上十点多都是上课时间。张雪云一边完成自己的教学工作,一边陪伴刚读小学一年级的小儿子听名师同步课堂、写作业,还坚持陪伴孩子读书、弹琴、游戏、运动等等。即使这样,她也从来不会耽误学校的任何一项任务。有时作业没改完孩子困了,就先把孩子哄睡了自己起来继续批改,就这样每天工作到深夜十一点多甚至更晚,但她无怨无悔。她说:“和战斗一线的钟南山、李兰娟院士和白衣天使相比,我的付出只是大海中的一滴水、沙漠中的一粒沙。”

在开展“同步课堂”授课的过程中,为了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做到有针对性地布置作业,张雪云要求自己每节课都和学生同步观看。但家里两个孩子,也要观看直播,难免会造成冲突。她和丈夫把一周的课表写到纸上,反复计划,根据“同步课堂”可点播回放的特点,把一家人的时间错开,优先保证自己和学生一起观看,然后再陪孩子观看,并给孩子做同步辅导,终于解决了时间冲突的问题。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老师就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张雪云不仅时刻关注孩子们的学习情况,更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她说:“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只要学生一切安好,再累也是快乐的!”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张雪云以自己对教育和生活的热爱,谱写了一曲普通教育工作者奋斗的乐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示了一名普通教师的风采,以实际行动带给了学生前进的勇气和力量,鼓舞着他们以阳光自信的心态战胜疫情,健康成长。(王君杰 朱永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