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90后郑大学生的“抗疫”故事

2020年03月13日14: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这个严酷的春天,90后——这个一直被认为是“非主流”“娇滴滴”的一代人,似乎是一夜之间长大了,成了我们“抗疫”战场上的主力军。

苏逸飞,一个1998 年出生的男孩,目前是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大三学生,在这个史上最长的寒假里,已经作为“抗疫”志愿者奋战了40多天,匆匆忙忙几乎没有完整的休息过一天。

“我想报名做一名防疫一线的志愿者,让我干什么活都行!”今年2月5号,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清河办事处来了一个22岁的小伙子——苏逸飞,坚决要当志愿者,办事处负责人得知他是大学生,刚开始觉得他还是个孩子,想婉言谢绝他的请求,但是苏逸飞说现在那么多90后的医护人员都在与死神搏斗,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想在卡点为社区居民做些事情。最后苏逸飞的诚意打动了办事处的领导,他成了清河办事处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大队的一员。

在清河办事处大路张村疫情防控点,他一呆就是25天。与村组干部一起,无论刮风下雨,为居民量体温、发放防疫宣传页,为居家隔离群众的群众跑腿购物,搬运生活物品,整理居民登记档案,这些看似并不重得活,一天到晚不停地干,苏逸飞微信运动的步数经常都会轻松突破一万步,刚开始也经常会在晚上累到抬不起胳膊,但是这个90后小伙从来没有向领导喊过一声累,叫过一声苦。

家中年迈的爷爷,想劝劝孙子,但是苏逸飞说“爷爷,在我这么大的年纪经历这么大的疫情,作为一个党员不做点啥,我这辈子可能都会遗憾的”。

在卡点时,苏逸飞还拿出平时省吃俭用勤工俭学的钱,买来方便面、火腿肠捐给社区的乡亲们,购买600只口罩送给大路张村委会。这个90后面对疫情表现,受到了办事处领导和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

2月底,连续在防疫卡点奋战25天的苏逸飞被通知回家休整。但还没休息一天的他听说共青团郑州市委发出向社会招募青年志愿者的通告后,就立即报了名,成为了团市委一名青年志愿者,被分到市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社会防控部,负责接听疫情防控热线电话,为群众解答政策、排忧解难。

经过一系列的严格培训后,苏逸飞走上了这个特殊的工作岗位。在上岗之初,他就详细了解郑州市各项疫情防控政策,做到熟记于心,确保能够准确解答群众问题,并用最亲和的声音让来电人充分感受到他对来电人的尊重。他每天早8:00至晚20:00,在热线电话室接听电话,为了更好掌握政策,他甚至吃住都在热线电话室,做到24小时全天候在岗。最多的一天能接200个电话,直说得口干舌燥、听得耳鸣欲裂,但是他毫无怨言。遇到因为不理解隔离政策情绪激动的人,他总是能用超乎这个年龄的成熟和耐心,打动对方,圆满地化解矛盾。“90后成功说服60后!”的事,也时常被领导、同事点赞。

苏逸飞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读懂了生命的脆弱,读懂了同胞深情,读出了时代赋予九零后的责任,读出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罗黎虹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