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成功研发口罩生产设备构建大健康产业布局

2020年03月13日14: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0日,随着最后一台机器的调试,登封市自主研发的口罩生产设备首批5台口罩生产设备样机顺利下线,从谋划提出到生产出设备仅用 23天时间,跑出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度”,为加强疫情防控、推动登封大健康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一度出现了“寻罩”难。登封市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借力嵩基集团、跃博电器、嵩阳煤机、启明轩程控设备等企业资金、平台、技术、人才等优势,果断决策,成立口罩设备技术研发攻坚组,注册成立了郑州创明医疗设备公司,标志着自主研发口罩生产设备项目正式启动。

“以前我们主要是搞挂面程控设备,对于开发口罩生产设备可以说是一张白纸。”参与研发的宗向东直言不讳。

“自市政府提出研发议题后,攻坚组是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协同创新、联合攻关,比计划节点提前3天完成了样机整机工程图纸设计工作。”张勇英作为总工程师,对设计图纸中的艰辛和困苦是历历在目。

图纸有了,但设备上的1800多个部件,瞬间采购到十分困难,再加上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采购部件更是难上加难。“既然立下了军令状,我们就要克服一切困难,尽早生产出设备。”攻坚组弋现生说,经过攻坚组的共同努力,1800个生产配件,其中1500多个都是攻坚组自主研发制作出来的。

经过23天的艰苦努力,3月10日,登封市首批自主研发的5台口罩生产设备已全部顺利下线。

“我们研发进展之所以这么快,得益于市里开展的‘三送一强’活动。”研发人员宗向东说,为支持研发生产,该市积极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提振了研发团队的信心。专门对企业派驻了服务专班,全程服务研发生产。同时调动优势资源,在保障防疫前提下,为企业协调核心技术骨干、管理团队,帮助生产职工尽快返岗,并全力做好原材料供应和生产要素保障服务等,一切为研发生产开绿灯。

据了解,登封市在做好口罩设备生产的同时,统筹谋划研产供销链条,逐步延伸产业链条,构建大健康产业布局。

在位于登封市产业集聚区的郑州爱尔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生产口罩无菌车间的装修。“我们依托登封研发的口罩生产设备,先期生产口罩,接下来,公司还将谋划生产防护服等医疗器材产业项目。”公司负责人介绍。

登封市相关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立足大健康产业发展布局,加快全市医用耗材、医疗设备、生物医药及产业链生产基地、防疫物资储备、医药物流配送基地建设,实现登封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罗黎虹 韩心泽 宋跃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