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法院:发挥职能作用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3日14: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助力中小微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焦作市博爱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积极妥善处理好中小微企业因疫情引发的各类纠纷,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不利影响,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助力县域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在审理涉诉讼中小微企业案件过程中,博爱法院积极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大力推进网上立案、网上开庭和网上执行等工作,为中小微企业开辟诉讼服务“直通车”,依法运用诉讼费的缓、减、免等措施,大力提供法律援助,方便企业诉讼,全力帮助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快速判决 解除企业后顾之忧

焦作市方便面厂是河南省方便面行业“十强企业”之一,2018年为了扩大生产规模,与洛阳两家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委托加工合同,并约定由洛阳公司的赵某等三人为担保人。在履行加工合同过程中,洛阳两家公司于2019年10月1日以后借故停产,经双方多次协调均未达成一致意见。焦作市方便面厂诉至博爱法院,要求洛阳两家公司返还存放在其公司的生产原料,并承担违约责任,赵某等三人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案件受理后,为了使双方企业的利益不受损失,该院法官闫琳琳带着书记员到焦作市方便面厂与双方代表就案件进行调解,双方就争议点反复进行协调了尽一天的时间,最终双方不欢而散,案件开庭审理时被告经法院合法传唤未到庭。在疫情防控期间,想到方便面厂存放的生产原料临近保质期,该院法官仍然不放弃对案件的调解,通过微信、电话与双方多次沟通,但是仍然不尽如人意。最终在多次调解未果的情况下,博爱法院及时作出了民事判决,判决洛阳等两公司立即返还焦作市方便面厂生产原材料,并承担违约金10万元,赵某等三人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依托调解平台 达成协议助力复工复产

河南腾海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是依托于农业产业开发的一家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由于疫情期间春节后无法按时开工,拖欠该县磨头镇胭粉庄村土地租赁费90000元无法按时支付,法院立案庭接到村委会起诉状后,及时与磨头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联系,委派专职调委会调解员调解双方当事人的纠纷,当立案庭得知企业因疫情无法复工复产的情况后,及时向该院领导汇报,协调当地政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有序复工。在该院立案庭同志的努力下,双方当事人取得谅解,达成协议。法院及时对协议内容进行了确认。(王辉 程贵忠/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