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吴城镇:田间地头忙种茶

2020年03月13日14: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阳春三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淮源大地寒意渐退,春种备耕正当时,在桐柏县吴城镇王湾村的山山岗岗上,到处可见茶农们戴着口罩,手拿锄把忙碌的身影。

霜降到惊蛰前后是茶籽适宜播种期,俗话说:“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疫情之下,如何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作为桐柏县茶叶主产区之一的吴城镇,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和茶叶春耕生产“两不误”。

“栽种前,群众要先将土地平整到位,茶籽购回后,我们组织村组干部再分别把茶籽、化肥等农资拉到每家每户的地头上,既能抢抓农时、及时安种,还可方便生产,减少人员聚集,干部虽然辛苦点,但很值!”正在地头忙着搬运茶籽的王湾村党支部书记郭进军告诉记者。

正在田间点种茶籽的王湾村茶农王家勤说:“现在不仅党的政策好!干部更好!支书亲自开车,茶籽送到地头上,还指导着种植,我一定把这10亩茶种好,要不然,对不起党的政策,对不起干部”。

桐柏县吴城镇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温度、降水、光照、土壤等因素,适宜茶叶种植,该地群众历来有种茶、饮茶的习惯。郭进军所在的王湾村属该镇的茶叶生产核心区,毗邻丁庄水库,三面环山,生态环境优美,因独特的地理、气候和土壤特征,加之周边松树林的松花粉是茶园害虫的天然克星,其茶叶品质优良、质量安全,是小有名气的“茶叶村”,该村种植茶叶面积1.2万亩,90%的家庭有茶园、会制茶,所生产的“王湾茶叶”采用信阳茶的摊晾方法,西湖龙井的制作方法,外形扁平光直,汤色绿透明亮,香气清高,回味甘甜,口中生津。一年到头,王湾人围着茶叶“转”,种茶、采茶、制茶、品茶、销茶,话茶事,论茶道......茶叶,已融入王湾村人的生命中。截至目前,在王湾村的带领下,全镇茶园总面积2万亩,年产干茶26万斤,产值5000万元,成为当地带动能力最强、从业人员最多的富民产业。

今年以来,为了尽可能减少疫情对茶叶生产的影响,吴城镇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茶叶生产,综合运用支农补贴、科技资助、以奖代补等措施,以“政府引导、市场拉动、企业带动、贫困户受惠”的模式,采取“统一采购茶籽、统一配送至田间地头、统一技术指导”的办法,服务茶产业发展不停步。

吴城镇党委书记张长鸽告诉记者:“山中种茶树,不愁吃穿住。最近,全镇共发放茶籽6.7万斤,新种茶叶1300亩。下一步,我们将把茶农组织起来、把资源集中起来、把集体经济壮大起来,顺应时代潮流,走茶旅一体化发展之路,着力打造‘生态旅游’和‘有机茶叶’两大品牌,在建设‘中原茶乡’、实现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更加出彩”。(生俊东 杨玉红 冯珍)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