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张冰:援助武汉点亮春天

2020年03月14日09:12

来源:大河网

张冰在隔离病区照顾82岁的患者

大河网讯 推开通往清洁区的最后那道门,张冰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在隔离病房里的闷气感被清洁区清冽的空气一扫而散,湿透的工作衣被风吹过,她有少许寒颤。

3月2日,是江学庆(武汉市中心医院医生,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医生去世的第二天,她站在江主任的工作照前,深深三鞠躬。这是江学庆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现在,她在这里继续战斗。

2月初,自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发出援助武汉抗疫檄文后,身为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的她第一个报名参战。2月19日,作为该院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党支部书记,同医院20名队员一起奔赴疫区,驰援武汉。

张冰出发当天家人为她送行

刚到武汉,她便同省里其他医院的专家、老师成立了护理管理小组,先期进入所支援的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她深入病区了解情况,因地制宜,制定护理工作岗位职责及护理工作流程,落实各类抢救设备及药品的存放和使用流程,并配合医院感染管理科老师培训、监督、指导医护人员的防护措施。从戴口罩、手套,到穿防护服、鞋套,每一个步骤她都一一把关。

“我要强化我的队员的感染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让他们坚决克服任何侥幸心理,采取最严格的防护措施,在疫情结束后,安全回家!”张冰说。

平顶山二院第三批援鄂队员到达当天进入病房前合影

他们支援的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曾是李文亮医生和江学庆医生工作过的地方。他们的去世给每一位队员都带来的巨大的心理压力。作为护理队伍的管理者,她原本不用频繁深入隔离区,但她深知,作为一名党员,有困难要先上。在传染性最强的隔离病区里,她是护理队员的定海神针,有她在,队员们的心理压力就会小很多。

她同队员们一起照顾病人,输液、服药、翻身、喂饭,观察病情、留取标本,她从不因为护理风险高而推脱。虽然同去的护理姐妹大都比她小十几、二十几岁,都心疼她、劝她回清洁区电话指挥工作,可她坚决不同意。“我们在一起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协调,才能把工作做地更好”,她说,他们用耐心细心传递着对病人的关爱,从而驱散病人对新冠肺炎的恐惧,树立战胜病魔、早日康复的信心。

一位因感染新冠肺炎住进隔离病房的82岁的老奶奶,每次见到她都会用浓重的湖北口音说“坐一哈,休息休息,你们对我太好了。”

如今,她支援武汉已月半有余。在抗疫一线,她始终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她说:“在这里战斗,虽然过程很艰辛,但我们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这是我们必须也必将打赢的战役!”。她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在他们的援助下,武汉人民必将一路芬芳,走进春天。(蔡长伟 牛瑛瑛 王彦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