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朱茜文:武汉抗疫一线温暖患者心

2020年03月14日09: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日晚,朱茜文所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12病区收治了一位老年患者,同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肾功能不全等多种疾病。她主动为老人清疮、换药,严密观察病情变化,第二天老人的生命体征便趋于正常。进驻武汉近20天来,看着一个个被救治的病人恢复健康,她由衷地感到高兴。

今年46岁的朱茜文,是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今年初,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名呼吸内科医生,她第一时间请战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2月19日,作为平顶山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队长,朱茜文带着20名队员奔赴武汉。

出发前,看着送行的同事、亲人个个哭红了眼,她也有种种担忧,尤其是家里还有80岁的老母亲,两个年幼的孩子,但作为此次出征队伍的队长,又是年龄最长者,此时更需要坚强。她强忍泪水,告别亲人踏上了援助之路。

朱茜文举起队旗,带队出征

去武汉后家人对朱茜文都非常担心牵挂。一次老母亲在微信里问她工作忙不忙?累不累?但由于她一直忙于工作,没时间回复,结果老母亲一夜未眠。自此以后,她总要抽时间往家里发一些精神状态好,吃的好的照片,让家人放心。

到达武汉的前三天,她和安阳、开封的领队一起积极组建医疗小组、护理小组、临时党支部,同时培训河南队全体人员学习穿脱防护服。一切准备就绪后,2月24日,他们接管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12病区。这个医院距离华南海鲜市场不到两公里,是较早接触新冠肺炎病例的医院之一,她们办公的地方就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中国医师奖获得者江学庆医生曾经的办公科室。

朱茜文带领队员们在党旗下宣誓

病区接收的第一个病人是一个88岁的老太太,这位患者是湖北省人民医院康复科退休的老教授,也是他们的老前辈,老人患有老年痴呆,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入院当晚,老人拒绝一切治疗,拒绝吃饭、睡觉。她和护士姐妹们反复劝说老人家,告诉老人医院有很好的治疗条件,让老人放心。经过反复劝说,加上精心护理,老人终于在第二天凌晨四点放松下来,在他们的安抚下睡着了。

2月29日,病区一名60岁女患者生日,这位病人多年患有抑郁症,精神很差,也很悲观。朱茜文和队员们请示了武汉中心医院的相关领导后,2月29日一早,大家手捧简易生日蛋糕和水果走进病房,为患者过了特殊的生日。听着大家为她唱起的生日歌,患者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作为领队,她时刻关注着其他队员的安全,不停嘱咐他们要做好防控。她相信,他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定会赢得这场抗疫的胜利!(蔡长伟 牛瑛瑛 王彦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