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联社:及时劝阻识骗局 守护老大爷养老钱获好评

2020年03月14日09: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2日下午,家住鲁山县张店乡赵庄村的贺大爷带着儿子和闺女,再次踏进了鲁山联社金汇信用社的营业大厅。不过这次他并不是来办理业务的,而是专程来向农信社的工作人员表达感谢的。事情的缘由还要从3月11日发生的一件事说起。

3月11日上午,贺大爷一路小跑奔进金汇信用社营业大厅,激动的要求立刻为他办理一张银行卡。经工作人员查询,贺大爷名下已经有三个存折,便告知他不能再为他办理一类账户,他听后着急的直接夺门而去,留下一头雾水的工作人员,不知发生了什么事。不到30分钟,满头大汗的贺大爷再次踏进营业厅,要求将随身携带的三个存折进行销户,并为他办理金燕IC卡。

工作人员本着为客户负责的态度,仔细查询了贺大爷的账户信息,提醒他这几个存折分别是养老金、粮食补贴和低保发放账户,销户后可能会对其造成不便,需谨慎。

再次被“拒绝”的贺大爷接近崩溃,他声嘶力竭地吼道:“你们信用社一万块钱存一年才217.5元,人家的存一年是700元,况且那人交代了只能通过银行卡来发放利息,否则就不跟我合作了,你们这是要断我的发财路呀!”

在场的工作人员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较高的风险防范意识,察觉大贺大爷嘴里所说的“那人那事”一定有蹊跷。于是,他们先给贺大爷端了一杯水,待他情绪稍微平定之后,耐心地向他解释国家金融政策,并就他所说的事情抛出了几个疑点:“第一,您对所说的这个人熟悉吗?知晓他的职业吗?第二,农信社的一本通存折同样具有正常的存、取、转账功能,他为何强调只能通过银行卡发放利息?第三,存一万元一年利息就有700元,这已经违反了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极有可能是非法集资,这属于违法行为。”面对重重的疑点和工作人员的耐心沟通引导,贺大爷渐渐冷静下来,并与“那人”进行了通话。

对方面对贺大爷的疑点追问,支支吾吾没有正面回应,最终丢下一句“信号不好”便挂断电话,之后手机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意识到上当受骗的贺大爷沮丧又不好意思地低下头,他热泪盈眶地说:“多亏你们信用社员工的负责和细心,才保住了我的养老钱啊!”。工作人员一边安抚贺大爷激动的情绪,同时通过朴实易懂的语言向贺大爷普及了如何识别防范网络金融诈骗的小知识,提醒他以后要警惕网络金融诈骗陷阱,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此次网络金融诈骗案件的成功拦截,避免了客户的资金损失,确保了客户的财产安全,也再次彰显出该联社员工极强的风险防范能力和职业素养。据了解,该联社自3月5日起,在全县农信社深入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宣传活动,以此为契机强化宣传引导,着力提升鲁山县金融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不断提升全辖干部员工金融服务能力水平,切实做到为客户群众的资金安全保驾护航。(蔡长伟 刘巧利 李骁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