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工程集中开工

2020年03月14日09: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2日,三门峡市启动“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工程集中开工暨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市委书记刘南昌等四大班子领导与市直单位及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干部群众共1300余人参加了主会场植树活动,当天共栽植白皮松、大叶女贞等苗木15000株,奏响了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春天圆舞曲”。

据悉,该市“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工程于2019年10月初正式启动,旨在筑牢三门峡沿黄生态屏障,保障三门峡沿黄生态安全。工程全长206公里,总投资约40亿,共分三期建设:第一期为陕州区至函谷关段和王官至大坝段,约44.7公里;第二期为函谷关段至豫灵段,约58.2公里;第三期为大坝段至渑池,约86公里。

目前生态廊道一期已完成陕州区至函谷关32公里范围的现场踏勘、方案比选、线路优化及施工图设计工作。相关县区于2019年11月开始道路施工,2020年4月底将完成道路施工和配套绿化景观,二期王官至大坝段道路选线工作也已于近日启动。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完成后将大大促进沿黄108公里、21.6万亩湿地整体保护及生态安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该市百里黄河生态廊道示范段——好阳河湿地景区项目工地了解到,该景区项目将以“筑沿黄生态千年之基,创豫西黄河百里大观”为目标,以湿地生态为底,以老子文化为魂,“一区、五园、多节点”的规划思路,点线串联,构建“万亩湿地,绿锦铺岸;生态为底,文化相伴;老子著述,天鹅徙迁;枣林风情,大河金滩”的秀美生态景观廊道,提升三门峡沿黄生态环境品质,筑牢黄河生态屏障。

另据三门峡市2020年经济社会重点工作任务提出的“深入推进百里黄河湿地修复、千里城市绿廊建设、万亩矿山修复‘百千万’工程”要求,该市万亩矿山修复工程也加快了建设步伐,今年将完成持证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6000亩、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4000亩,当前已下达年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计划,正在督促各县(市、区)完成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的规划设计、施工招标并全面开展修复治理,同时加大对持证矿山恢复治理进度的监督检查。年底前对各县(市、区)和各矿山企业已完成修复治理区域进行实地抽查。

在唱好“百千万”工程建设“大戏”的同时,三门峡市春季义务植树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截至目前,该市共完成人工造林25.2万亩,占总任务的72.5%,占人工造林任务的90.8%;生态廊道建设完成3.4万亩,占任务的72%。(宋健 王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