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大学生“防疫尖兵”的一线担当

2020年03月14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有这样一支放假回乡的大学生党员队伍,他们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号召,成立了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在疫情面前勇于担当,一直奋战在保护人民群众的第一线,被村民赞扬为“防疫尖兵”。

3月10日,为鼓舞士气、弘扬正气,武陟县嘉应观乡党委、政府授予了马明杰、马霞飞、马蓓蓓、马姣姣、马婷婷、赵文赐六名同学“防疫尖兵”荣誉称号。

  武陟县嘉应观乡党委书记韩剑为中水寨村两名博士颁发“防疫尖兵”证书

  第一书记马应福、齐善兵为三名硕士颁发“防疫尖兵”证书

“能够获得‘防疫尖兵’的荣誉,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激励我们接下来要更加热情乐观地面对工作,承担大学生党员的社会责任。能够为抗击疫情与守护自己的家乡出一份力,我觉得很有意义。”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马明杰说。

“这次能够获得防疫尖兵的称号,这是一份荣誉、一种鼓励,更是一份鞭策。之后,还要坚持辅导村里贫困学生学习,加强对中学生的心理疏导与陪伴,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研究生马蓓蓓表示。

“授予大学生‘防疫尖兵’荣誉,旨在激励鼓舞受到表彰的返乡大学生,学习防疫两不误、两促进,充分利用网络课余时间,继续做好本村各项疫情防控和贫困学生功课辅导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为家乡安全稳定、村民生命健康、志智双扶,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驻村第一书记马应福说。

据介绍,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由驻村第一书记马应福兼任,成员有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马明杰、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马蓓蓓、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马姣姣。大学生临时党支部党员和村其他普通党员一样参加疫情防控值班,他们冲锋在前,实干在先,与村党员骨干和群众一起为该村构筑了严密的防“疫”屏障。与此同时,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马霞飞、新乡医学院硕士研究生马婷婷、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本科生赵文赐等同学也一起参加了疫情防控检测点值班、巡街宣传防控知识、到村无花果基地帮助村民种植果苗、恢复春耕等工作。

  同济大学的博士生马明杰驾驶着降尘雾炮消洒车为村街消毒防疫

  马明杰、马霞飞、马蓓蓓在中水寨村疫情防疫检测点执勤

为确保脱贫户家今年参加高考的高中生吴婉莹顺利上网课,大学生临时党支部在驻村书记马应福指导下成立学习辅导组,轮流到其家中进行学习辅导。同时,大学生辅导团也走进村里另外5家脱贫户家中对其子女进行一对一学习辅导。为了关爱村里中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给村里的中学生提供针对性的辅导服务,大学生辅导团根据中学生的学习成长需求,结合所学的专业和特长优势,开展多学科交流辅导。目前,服务领域涵盖了小学到高中的大部分主要课程,甚至还包括计算机、摄影、心理学等特色课程。

“我结对辅导的是村里六年级的学生任菲,通过与她的多次交流,我了解她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帮助她制定了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尤其针对她的薄弱科目英语开展专项辅导,希望在我的陪伴和帮助下,能够帮助她的成绩取得进步。”新乡医学院2019级研究生马婷婷说。

  新乡医学院硕士研究生马婷婷在辅导六年级学生任菲学习英语单词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的马姣姣发挥专业特长,在抖音上创建自媒体账号“小辣姣学姐”,同时更新发布本村大学生辅导功课日常视频,并开展直播为中学生义务补课,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截至目前,其中两条关于本村大学生辅导中学生的视频播放量分别为85万和53万,视频的点赞量共计7万,传递了大学生助学扶贫、“志智双扶”满满正能量。

防“疫”冲锋在前,方能不负韶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这些大学生党员,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危险,战斗在村里的大街小巷,出色地完成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大学生临时党支部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为中水寨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突出贡献,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王辉 文博 马姣姣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