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漯河市源汇区19个财政专项扶贫项目开工率100%

2020年03月14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机器设备的隆隆声,在完成送料、剪裁、装配、消毒等流程后,一打打摞放整齐的口罩被打包装箱……3月13日,在河南曙光健士医疗器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投产的2条产业带贫项目口罩生产线上,漯河市源汇区大刘镇大刘村的村民赵会红正同其他四位来自贫困户家庭的同事“全副武装”忙碌而有序的工作。据悉,这两条生产线是利用该区116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新上的产业带贫项目,另外3条生产线也将随后安装投产。这也是该区今年计划安排实施的19个财政专项扶贫项目之一。

今年以来,源汇区在全面抓好“战疫”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加大扶贫项目建设力度,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扶贫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用,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巩固脱贫成果提供支撑。

据了解,今年,该区共计划安排实施各类扶贫项目22个,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19个,计划总投资1086.32万元。同时,该区完善项目实施推进机制,建立了部门协调联动、项目审批和招标采购“绿色双通道”、一项目一策台账推进“三项机制”,明确时间节点,夯实责任任务,对项目实施各环节全程跟踪。区扶贫办针对不同项目制定参考模板,指导乡镇科学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做到随时报送随时审批;区财政局对项目投资评审限时办结,明确专人加强与招投标机构对接协调,实现10天内完成招投标手续;各乡镇和项目实施单位规范签订施工合同,倒排工期,提前做好备工备料,最大限度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疫情发生后,该区坚持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项目建设不停步。自2月3日开始,相继出台《关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统筹做好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产业扶贫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制定了加快扶贫项目建设和资金支付进度的8项25条和加快推进产业扶贫工作的10条具体措施;对入库项目重新调整实施计划,本着有利于增加贫困户收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原则,对符合疫情防控需要和脱贫攻坚政策的项目,做到优先安排实施,优先复工开工。

连日来,该区落实一线工作法,主要领导深入扶贫项目建设工地,现场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并严格落实项目进展情况乡镇报告、区督查和一周一调度等制度;各乡镇组建工作专班,一项目一策制定推进措施,全方位做好施工原料、用工、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指导帮扶服务,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创造良好施工环境;提前下达区级资金160多万元,全面落实11个施工类扶贫项目的优先保供,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如期完工。

截至3月11日,该区2020年计划安排实施的19个财政专项扶贫项目开工率100%,其中6个产业扶贫项目已有4个建成投入使用,完工率66.67%;11个基础设施和入户路改造项目正加快推进,3月底将全部完工;项目预算总投资1379.42万元,已对接安排资金731.48万元,已支付资金424.5万元,对接安排资金支付进度58.03%。(田明杰 王会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