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期间 漯河民警追逃工作不停歇 接连“收获”仨逃犯

2020年03月14日19: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防控期间,漯河市公安机关全警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在认真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对追逃工作丝毫不放松,不断加大排查随访力度,广泛获取有价值的违法犯罪线索,实现追逃的精准高效。

蹲守5天,民警抓获外省逃犯

3月7日,漯河市公安局干河陈分局案侦大队民警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获得线索,曾参与境外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吕某,春节前回乡后一直未外出。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深入到吕某的村庄进行调查走访了解到,吕某近期经常在附近几个村活动,民警便在村头进行蹲点守候。

直至3月11日下午4时许,经过5天的侦查守候,民警在村口发现了刚从临村返回的吕某。在擦身经过时,民警突然叫了一下吕某的名字,吕某无意识地应声回答,民警立即上前将其控制抓获。

经审讯,吕某交待,2019年6月,他通过在外地打工时认识的一个朋友介绍让他去菲律宾工作。这个朋友称菲律宾工资待遇高,每天在网上和别人聊聊天,工作轻松。吕某觉得找到了轻松而又能拿高工资的好工作,就爽快地答应了。到达菲律宾后,吕某才发现他所从事的“工作”,其实是通过微信与网友聊天,渐渐骗取对方信任,然后对其进行网络诈骗的犯罪活动。

2019年10月,吕某回国后,又到其它地方打工。12月初,其所在犯罪团伙被浙江温州警方成功打掉。当地警方对吕某多次抓捕未果,今年1月份,将吕某列为网上在逃人员。他没想到,本想等待疫情结束再次外出打工时,会被民警找上门来抓获。

劝投不止,一日“到账”俩逃犯

2011年4月份来,吴某伟伙同他人,以阴阳赵镇一砂石料搅拌站不让其送砂石料造成20万元损失为由,多次纠集百余人,围攻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阴阳赵镇政府、源汇区政府等单位,扰乱正常办公秩序,之后吴某伟出逃在外。

2018年4月,漯河市公安局阴阳赵分局对吴某伟上网追逃,民警多次到其父母、亲戚和村干部家中做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民警仍不忘对其通过家属进行劝逃,并利用疫情期间各村镇都已经封存封路、人们出行不便的有利条件,最终做通吴某伟的思想工作。3月12日上午,吴某伟赶到阴阳赵警务队投案自首,供述其实施的寻衅滋事犯罪事实,表示愿意接受法律的制裁。

2015年9月,男子赛某在QQ上结识了一个女网友,经过聊天,两人在市区见了面。之后,女网友要去舞阳县北舞渡镇婆婆家,赛某提出送送她,就一起坐上一辆公共汽车。在路上,赛某动起了心思,想着对方不太了解自己的信息,正好趁机骗骗网友,骗取一辆电动车便于自己上班时骑乘。

随后,两人结伴到阴阳赵镇一家电动车店里,赛某对店老板称要试车,店老板见两人一起来,以为他们是一对夫妇,就同意了他的要求。赛某以试车为名,骑走一辆价值3300元的电动车,并立即把手机关机,把女网友的QQ号也删除一去不复返。女网友意识到自己上了当,无奈之下,她到阴阳赵警务队报了案。

锁定犯罪嫌疑人赛某后,四年多来,阴阳赵警务队久抓未获,对其亲属进行规劝,并联系到犯罪嫌疑人赛某,耐心做其思想工作。经过数次规劝,3月12日中午,赛某最终放下思想包袱,从海南省三亚市乘坐火车返回漯河市,向该市公安局阴阳赵警务队投案自首,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田明杰 张庆伟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